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报告: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

文章导读: 交通银行昨天发布第26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在持续下滑了10个月之后,止跌回升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不景气区间。

报告:财富景气指数总体平稳 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实习生 曾姗姗) 交通银行昨天发布第26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在持续下滑了10个月之后,止跌回升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不景气区间。

交通银行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这份报告基于国内1863户小康家庭调研编制。调研时间为11月7日至11月18日,调研范围覆盖全国26个核心城市及省会城市。

根据11月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当前宏观经济表现疲弱,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沪港通带动股市上涨,房地产市场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的影响下,国内小康家庭对财富景气的信心稳定。

经济景气指数保持稳定,停限产致北部经济景气下滑

从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的调研结果看,虽然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但国内小康家庭对投资和就业等关键领域的感受并无显著变化,对经济景气的信心也保持稳定。

具体来看,本期经济景气指数报119点,与上期持平。投资景气指数本期报125点,其中当前投资景气指数报123点,较上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景气指数报128。就业形势指数报113点,其中小康家庭对现在就业形势的判断保持稳定,预期就业形势指数从上期的114点上升至117点,表明预期未来就业形势向好的小康家庭比例较上期略有增加,在当前来看,经济增速的小幅下降并没有给就业造成太大影响。

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看,今年已提前实现全年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显示就业形势仍比较稳定。分区域看,本期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小康家庭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较上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值得关注的是,APEC期间北京周边污染企业的停限产对北部地区经济景气影响较大。据环保部初步测算,6省区市在APEC期间实际停产企业9298家,限产企业3900家,停工工地4万余处,导致本期北部地区经济景气明显下滑7个百分点。

股市向“上”理财向“下”,收入增长保持稳定

收入增长指数报150点,其中投资收益和家庭财务状况两个二级指标分别报149点和150点。收入增长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均位于年内较高水平,表明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状况比较满意。

在近期股市上涨、银行理财、宝类理财收益率下滑的综合影响下,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报149点,与上期相比无显著变化。

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仍维持高位,报133点。其中基金和银行理财仍然是小康家庭未来投资的首选,期货与股票的投资意愿也维持在较高水平,P2P网贷的投资意愿从上期的23%提高到32%,涨幅达9个百分点。

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回升,核心与非核心城市走势分化

调研显示,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报98点,结束了10个月的下行趋势,回升3个百分点,仍处于不景气区间。其中,小康家庭对当前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延续弱势,从上期的89点继续下滑至87点,已连续第14个月下滑;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个分项指标小康家庭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不仅保持回升态势且回升幅度有所加大,从上期的102大幅回升7个百分点,本期报109点。

在9月底央行颁布房贷新政之后,近期上海又出炉了新的普通住宅标准,扩大了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受益面,天津降低了契税征收比例,江西对二手房交易进行补贴。以上政策对降低刚需和改善型家庭的购房门槛均将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随着房地产成交量的回升,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也正在经历一个筑底的过程。从持有不同房产套数家庭来看,虽然国内小康家庭对目前不动产的投资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投资信心有了比上期更为显著的增长。本期无自住房或仅有一套自住房的小康家庭,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相比上期明显上升了18个百分点,带动了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相对明显的回升;二套房家庭上升了9个百分点;三套房及以上家庭则回落了6个百分点。

分城市级别来看,核心和非核心城市的不动产投资意愿走势有所分化。核心城市房地产需求相比非核心城市更加稳定,库存压力更小,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从上期的96点回升至103点,重新回到景气区间;非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则依旧徘徊在不景气区间,本期持平在95点的水平上,表明房贷新政对非核心城市效果相对有限,并不能改变供大于求的市场基本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