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11月外汇占款微增 金融机构货币创造持稳

文章导读: 1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21.7亿元,环比少增约639亿元,同比少增3958亿元,余额同比增速4.1%,进一步放缓,较上月末低1.5个百分点,外汇占款作为货币投放渠道的作用已较小。

外汇占款微增 金融机构货币创造持稳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实习生 曾姗姗)1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21.7亿元,环比少增约639亿元,同比少增3958亿元,余额同比增速4.1%,进一步放缓,较上月末低1.5个百分点,外汇占款作为货币投放渠道的作用已较小。

昨天,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分析称,人民币风险抵扣资本回报率有下行压力、汇率预期分歧增大是形成结汇意愿下降、外汇占款新增较少的主要原因。不过,金融机构货币创造总体平稳,当月资金运用(来源)新增1.26万亿元,环比多增2243亿元,同比多增1418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2.4%,与上月持平。其中,融资租赁、有价证券和股权投资增多,短期票据融资扩张较快。

从国际收支来看,11月份货物及服务贸易顺差应在2000亿元左右,环比应所有扩大,规模应在500亿元左右。其中,货物进出口净顺差扩大,当月达到3347亿元,环比多增约561亿元。当月服务贸易逆差将在1000 - 1500亿元,较为稳定。外商直接投资(FDI)和对外直接投资(ODI)预计总体持平。证券投资项下,沪港通形成净顺差应在400亿元左右。然而,境内外币存款仍较上月下降约250亿元人民币。结合新增外汇占款较少的现象,这意味着较大规模的外汇资金可能通过收益转移、贸易类融资等科目流动到海外。

国际贸易是影响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即期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总体扩大形成了较多实需结售汇需求,支持了即期汇率走势。不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的预期却持续变化,进口增速放缓和服务贸易逆差扩张较快显示内需较弱、境内服务业发展程度较低和一定的资金流出压力(假借服务项)。

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也就未来趋势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人民币资产风险回报率出现下行压力,中美息差趋窄进一步打破了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有效结汇需求相对下降。特别是,近月出现的主要贸易和投资收支项顺差较大,外汇占款新增较少,而外汇存款下降的现象,值得引起重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