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李稻葵:金砖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

文章导读: 12月15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今天在京举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表示, 在金砖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同时,其对外的经济关系也出现新的姿态。

李稻葵:金砖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

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12月15日,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 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今天在京举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表示, 在金砖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同时,其对外的经济关系也出现新的姿态。

李稻葵指出,金砖国家目前经济发展碰到寒流,但各个国家“都在进行身体机制的修补”,他将这种变化称为金砖国家的“新常态”。

李稻葵举例称,目前印度已经出现一股改革的动力和共识,2015年印度经济增速可能达到6%甚至7%,中印的增长速度在接近。巴西和南非的经济情况类似,均面临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年轻人的失业率高等问题,亟需推动一批非资源类的产业发展,做好基础设施,为下一轮增长做基础。

而俄罗斯长期以来依赖自然资源出口,且其出口对象主要是西欧国家,目前其地缘政治的压力正在转变为经济结构转变的动力。中国也在适应经济新常态,增速放缓的同时消化前一阶段快速增长遗留的问题,经济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金砖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同时,其对外的经济关系也出现新的姿态。李稻葵指出,一是联合金砖国家采取了切实的、渐进式的、建设性的措施改变一些国际规则,如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由于这是对现行国际治理机构和机制的补充完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开始时很担心,但现在纷纷表态欢迎中国的倡议。二是抓住周边的经济体密切合作,形成互联互通的大市场,让周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三是从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情做起,而不是空谈概念,如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

据悉,此次论坛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以“创新引领发展 互补促进合作”为主题,金砖国家政府官员、知名学者、企业家和媒体高层人士出席论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