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张图看懂2015年放假安排

文章导读: 千呼万唤,2015放假方案终于出炉!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虽然除夕休假回来了,但是中秋小长假却“缩水”至两天。

一张图看懂2015年放假安排 

■制图/廖木兴

2015年放假安排

千呼万唤,2015放假方案终于出炉!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虽然除夕休假回来了,但是中秋小长假却“缩水”至两天。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市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明年除了短途周边游继续“吃香”外,预计有更多老广会选择拼假在小长假出游哦!

■新快报记者 徐利欣

除夕放假 中秋假期休两天

2015年放假方案出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除夕当天又纳入放假范围了。此外,明年中秋节假期为9月27日(周日)放假,三天小假期“缩水”成两天,还直接碰上周末。而国庆节假日为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只需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据2013年12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

眼尖的市民就会发现,明年中秋假期并没有在工作日补假,以往的3天小长假去哪儿了?有关方面解释,今年中秋节其实我们的假期并没有少,是因为国庆假期少借了一个周日(10月11日),中秋少了的1天假期补在了这里,这样可以避免了国庆假期后连上9天班的状况。

不过,2015年假期中还有4个3天的小长假,分别为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明年放假安排的调借方法基本上遵循了2014年的方案,即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可是,2015年这几个拥有3天小假期的节日,都恰恰赶上周末了,大家在直观上看,自然也觉得假期被“吃掉”了不少。

小长假拼假旅游

或成常态

由于3天法定小长假较多,昨日,市内多家旅行社表示,明年广州旅游市场的短途游线路有望增多,将开辟更多省内游与周边地区的旅游线路。另外,1-2日的港澳游预计也会受到热捧。

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几年的放假方案逐渐稳定,正在令更多市民改变出游计划。旅游业内人士预计,多个小长假使越来越多市民会利用带薪年假,再拼上3天的法定节假日凑成个5-7天假期来一趟中长途旅行。近年来法定的7天长假只剩春节和国庆,老广们想要长线游的可选机会并不多。另外,由于春节与国庆黄金周游客扎堆,游价飙升,精明一族通常会使用拼假的方式错峰出游。

昨日也有网友根据放假安排,拼出中秋国庆12天超长假期。据悉,2015年中秋假期和国庆长假相邻,只需在国庆假期前请3天假(9月28日、29日、30日),即可连成从9月26日至10月7日的12天长假。

■声音

广东旅游产业研究专家、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劳毅波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放假方案中,除夕又重新变回法定假日,也算是顺应了大家心意。有不少网友都大呼“除夕是隐性假期,现在除夕休假隐性假期反而没了”,对此劳毅波坦言,今年初七上班日预计也会变为是一个隐性福利假日,大家可能就回去吃个开年饭就继续放半天假了。而对于大家都渴望再多一点法定长假,劳毅波则表示,这与我们现在带薪假期仍未落实有关。

国务院办公厅

发布2015年节假日安排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16日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根据安排,明年除夕将放假。

明年放假调休日期具体安排如下:

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1月4日(星期日)上班。

春节:2月18日至24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5日(星期日)、2月28日(星期六)上班。

清明节:4月5日放假,4月6日(星期一)补休。

劳动节:5月1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端午节:6月20日放假,6月22日(星期一)补休。

中秋节:9月27日放假。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