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京石高速被指“换马甲” 免费40天后重收22年

文章导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1月22号,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是驾驶者还没高兴几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屈指算来,留给通行者的免费通行时间只有短短的40天,这种收费“大变身”被网友批评为“换马甲”收费。

原京石高速被批“换马甲”收费 看国外高速如何收费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1月22号,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是驾驶者还没高兴几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屈指算来,留给通行者的免费通行时间只有短短的40天,这种收费“大变身”被网友批评为“换马甲”收费。

对于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到期后所面临的选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改扩建,新京石高速和老京石高速实际上已经不是一条高速了,重新获得收费权并不违反相关法规。”

不过,这样的解释难以服众。有人说,既然原京石高速收费已经到期,政府就该认真履行承诺,停止收费,将高速公路回归公益;对免费后的公路进行改扩建,是政府的公共职责所在,不应该转嫁给民众。

那么国外的高速路怎么收费?路面的日常维护成本都由谁来买单呢?

始建于20世纪20至30年代的法国高速公路,是欧盟国家中最密集且路线最长的公路。目前法国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大约一万两千公里,其中有八成都是收费的,而且还没有期限。《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法国特约观察员魏伟琼介绍:

魏伟琼:法国在2005年就实现了高速公路网的私有化,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和养护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国家通过招标和特许公司谈判并最终批准高速公路的特许经营权,期限一般高于30年。由于管理各路段的特许经营公司不同,法国各条高速公路的收费是各不相同,但总体收费价格不便宜。今年夏天法国评出了十条最贵的高速公路,排在首位的是A65线150公里路段,收费高达22欧元,平均每公里收费是0.147欧元,相当于人民币每公里是1.1左右,特许经营公司每年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涨一次价,加上不断上涨的油费,法国人开车出行的成本是越来越高。

德国拥有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欧洲少数几个对轿车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国家之一。全球华语广播网驻德国特约观察员薛成俊告诉我们,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德国高速公路不收费其实只是一个误解或者说看到的只是表象。高速路上没有收费站、车辆畅行无阻是真的,但德国的燃油税可是世界上最高的,达到260%。

薛成俊:德国通过征收高额的燃油税来保障高速公路的建设以及养护费用,然而德国高速公路造价非常的高昂,平均每公里接近2700万欧元,大概相当于2亿多元人民币,每公里每年的维护费用也接近50万欧元,仅靠燃油税难以支撑。全德汽车俱乐部公布的数据,德国每年通过燃油税,机动车税以及各种各样的杂税征收的税款高达530亿欧元,真正用于公路建设的只有170亿欧元,为了弥补财政上的捉襟见肘,德国政府在一片争议声中做出了从2006年开始对所有汽车征收高速公路费的决定,费用不会太高,而且会以机动车税的形式来折算抵消,以德国4000多万辆私家车来计算是一笔高达20多亿欧元的横财。

美国是世界上高速公路发展最早、路网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每逢重大节假日,许多美国人习惯全家开车十几个小时去度假。在人们看来,比起乘飞机和坐火车,走高速是最价廉,也最惬意的。

那么为什么美国的高速路可以基本免费?原来,最初出台《联邦资助公路法案》时,美国政府认为,公路收费就违背了高速公路的意义,所以联邦政府的税收收入会支持高速路的维护保养。《全球华语广播网》驻美国特约观察员庞哲介绍:

庞哲:1916年,美国通过联邦公路资助计划在最初5年当中不定期的与地方民间资助的修路私募资金以对等资金方式共拨款7500万美元,对各州公路进行修整,但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对联邦资金需求量的上升,使修路费受到限制,这个修路计划则在1921年失效过期。随后这个法案又多次以国防需求为理由再次延续使用,都是以各州内部对调路修补来进行的,跨洲际的全美高速公路则是在森豪威尔总统的推介之下,1956年全面展开,修建费用全部由联邦政府承担。所以这种高速公路全部都是免费的。当然各州也有跨周区的修路项目,以及以私募的方式来扩展和补充道路,这种私募方式补充出来的公路就要收费,但是联邦政府将不会对这些公路的日后修补进行任何资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