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两江新区竣工投产 打造标杆性现代化工厂

文章导读: 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时刻!12月14日,落户于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开发区的“百亿级”汽车项目——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竣工投产暨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隆重举行。

打造一座国内标杆性现代化工厂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两江新区竣工投产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时刻!12月14日,落户于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开发区的“百亿级”汽车项目——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竣工投产暨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隆重举行。重庆市政府市长黄奇帆,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士钟志华等出席仪式。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66亿元,占地160万平方米,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及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具有国内领先造车水平,是上汽通用五菱全力打造的一座国内标杆性工厂,现阶段主要生产的五菱之光商用车型,是中国微车历史上市场保有量最大、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该产品在2010年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被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在2011年《福布斯》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列前三甲。

“重庆基地的建设,不仅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增添了全新动力,也将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竣工仪式上表示,重庆是一个汽车产业基础及环境非常好的地方,这里有成熟的配套、优秀的人力资源,同时通畅的水路运输也会给产品的物流带来更多的便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与上汽通用五菱一期落户两江新区的16家配套企业,总投资33.45亿元,产值69亿元。截止2014年11月底,已有五菱工业等9家上通五核心配套企业落户龙兴工业开区,总面积452亩,总投资19亿,达产后总产值达38亿,形成年产汽车6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目前,各配套企业已相继进场建设,大部分已处于主体建设中,预计2015年1-3月将会有6个项目建成投产,2016年1月前将全部建成投产。

在本次投产仪式上,还举行了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二期签约仪式。在一期投产时同步签约二期,是上汽通用五菱对重庆两江新区这片沃土的“高度肯定”。因为,一期、二期全面建成后,上汽通用五菱可利用两江新区作为两带一路战略枢纽的地缘优势和开放优势,开拓高速增长的内陆汽车市场,对公司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随着重庆分公司一期投产及二期项目全面启动,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产能和市场竞争力将实现大幅提升。”沈阳说,上汽通用五菱将更加有效的贯彻实施其“低成本、高价值”造车理念,为消费者生产出更多、更高性价比的汽车产品。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一期建成投产、二期签约,为重庆两江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此举将助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多家知名整车品牌竞逐两江的发展格局,对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汽车城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重庆两江新区已完成8家汽车企业370万辆乘用车、8-10万辆商用汽车、100万台变速箱、450万台发动机、5000亿元产值的产业布局。预计新区今年全年将生产汽车18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2000亿元。2015年,两江新区预计生产汽车23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2600亿元。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