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河北引入PPP模式压减煤炭和绿化生态

文章导读: 2014年12月11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北京共同签署了《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引入PPP模式压减煤炭和绿化生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一项科技压减燃煤的计划,正在河北启幕。

2014年12月11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北京共同签署了《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开展三项重要合作,一是运用亿利“微煤雾化”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在河北实施20000蒸吨的传统锅炉改造项目,3年改造河北1/3的传统锅炉。二是引进亿利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建设“京张冬奥会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工程。 三是在3年内环首都圈实施500万亩左右造林绿化工程。

科技压煤

2014年年初,河北做出承诺,到2017年压减4000万吨燃煤消费。在大气污染的倒逼机制之下,近期,中央要求河北省制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方案。如果说APEC会议让河北经历了“伤筋动骨”的“关”和“停”,那么接下来的“并”和“转”,将让河北省经历“脱胎换骨”的变革。

河北省国内生产总值接近3万亿元,人口超过7000万,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和人口大省。压减过剩产能、改造排放设施、减少煤炭消费,仅仅依靠行政性的“减法”,治霾的空间已越来越小。治理大气污染,牵一发而动全局。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曾指出,解决河北的问题,不能一味靠消灭,而要靠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

当前,河北多个城市的“煤改气”,正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天然气缺口巨大,供暖高峰期“煤改气”无气可供,在用“煤”又必须压减“煤”的现实下,必须对煤炭消费进行革命性的改变。

根据协议,亿利资源将利用“微煤雾化”技术,对河北现有的燃煤锅炉实施大规模改造,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减少消费的同时消除大气污染。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微煤雾化”技术的核心是引进飞机涡流技术改进传统锅炉,提高煤炭的燃烧效率,并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目前,“微煤雾化”技术已先后在山东、吉林等省落地,亿利在山东沂水化工园区实施的500t/h集中供汽中心,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锅炉热效率达到90%。未来三年,亿利资源负责改造20000蒸吨的工业锅炉,相当于河北存量的30%。

环京造绿

而另一方面,环绕京津二市的河北省,还肩负着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任。雾霾的主要元凶是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烟尘。这些污染物,需要大量的绿地吸纳,河北省在减排的同时,还须大规模实施生态建设。按照规划,河北省到2017年要完成造林绿化1680万亩,每年完成420万亩,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

而生态建设,正是亿利资源的长项。王文彪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说,亿利资源是从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走出来的一家专注环境产业的大型集团公司,在环境能源领域积淀了诸多领先优势。企业成立26年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绿化了库布其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如今,亿利资源商业化的生态修复产业模式,已经遍布河北、新疆、山东、福建、吉林等全国各地,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根据协议,亿利资源将在未来几年内,全面参与到河北的生态建设中,确保三年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500万亩左右平原造林工程。此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22亿吨,吸收二氧化硫24万吨,可吸收粉尘30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河北省与亿利资源的合作,将采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PPP模式。在这两项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由政府牵头,引进亿利资源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技术、机制和模式,由企业来主导,进行市场化操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