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双12消费行为调查:一半大学生已无力继续“败家”

文章导读: 双11余温未过,就在大家犹豫要不要剁手的时候,双12带着满满的热情与折扣扑面而来。面对接二连三的购物狂欢,大学生们有怎样的态度呢?

双十二折扣没有双十一低

人人网调查发现:一半大学生已没有实力继续“败家”

双11余温未过,就在大家犹豫要不要剁手的时候,双12带着满满的热情与折扣扑面而来。面对接二连三的购物狂欢,大学生们有怎样的态度呢?为此,人人网发起“大学生双12消费行为”调查,统计显示:5成大学生准备再战双12,预计人均消费集中在200~400元区间,而大学生的消费方式也更加多样,近4成大学生选择“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参加双12。

弥补双11的购物“遗憾”

人人网调查发现,对比近8成大学生参加今年双11购物的热情,双12准备加入购物大军的大学生仅为5成,比例降低3成。多数大学生表示:双11把钱花得差不多了,双12没有实力继续“败家”。

然而与双11为了便宜而购物的想法不同,选择参与双12的同学购物目标更明确。

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双11,很多学生是为了购买而购买,而双12,大学生貌似变得冷静了许多,趋向于为了需求而购买。冷静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期末学业繁重、学生无暇顾及网购;期末,大学生手里的钱也到了比较紧的时候。超8成大学生消费预算在400元以下,普遍认为双12折扣没有双11低。

没钱也任性就玩分期购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中在问及如何参加双12时,有36%的大学生选择了其他一项,而这部分大学生更加偏向选择分期这种新型的购物方式。选择电脑和手机的比率分别为25%和27%。

今年以来,分期购物平台陆续进入大学生眼帘,凭借便捷、可缓解资金压力等优势备受大学生追捧。特别是对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大宗物品的购买需求上,大学生更愿意采用分期的支付方式。

多数为提前置备双旦礼物

与双11大部分消费集中购买衣帽服饰类商品不同的是,在双12期间,大学生普遍购买意向偏向数码电子、箱包钟表以及个护化妆类商品,整体比率超过61%,衣帽服饰类商品仅占到11%。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系在校男生小磊就告诉记者,近年自己的女朋友几乎都在网购,眼下就快到圣诞以及元旦,为了给女朋友一个满意的礼物他早早准备好了在双12买一个气垫BB霜送给她。

据了解,此次调查共搜集到1239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002份,覆盖人人网近百所高校。云南部分大学生参与了调查。本报记者张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