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4中国创新榜样: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1111111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故事

中国南车通过开放式的科技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之路,成为中国高铁“国家名片”的重要代表。

让人感到骄傲和振奋的是如今在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出访中,总会有一款靓丽的高铁模型出现在镁光灯下,它正是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也是目前我国唯一获得出口订单的高速动车组型号,它通过了美国知识产权局专利鉴定,其安全运营里程超过2.2亿公里。

作为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的研制者,中国南车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推进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建设,构筑开放式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自主研制能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之路,

李克强总理今年考察中国南车时说:“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你们要倍加爱惜自己的声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让‘高大上’的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南车扮演了重要角色。截至2013年底,在中国超过1万公里的高铁专线上,中国南车提供了751列(8辆编组)动车组列车,占比为57%,安全运营里程累计达到8.2亿公里。

在城轨地铁市场上,最近5年城轨地铁市场60%左右订单为南车竞得,南车提供的城轨地铁车辆已服务于中国21个中心城市的近50条线路。另外,在货运重载化的发展中,中国南车先后推出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内燃机车系列产品,形成不同轴式、不同牵引力等级的产品组合,代表了世界重载机车的先进水平。

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中国南车轨道交通产品以过硬的质量受到世界各国用户的欢迎,目前主要产品已经出口欧洲、美洲、非洲、澳洲、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等84个国家和地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