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传统农业已经破产

文章导读: 传统农业已经破产了,我家乡在安徽,一亩地一年1000块钱,这对青年人不可能,因为他们一人最多三四亩地,这就很难养活这些农民。

陈松

陈松(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传统农业已经破产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表示,传统农业已经破产了,我家乡在安徽,一亩地一年1000块钱,这对青年人不可能,因为他们一人最多三四亩地,这就很难养活这些农民。这些过程中传统农业已经没有出路了,这些人要农业中脱离出来。

以下为陈松实录:

谢谢中国经济周刊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交流,今天主持的安排非常必有用心,一条江汉运河把四个城市联合起来,卓字是代表追求卓越,卓达集团成立21年,我们在做地产综合开发,按照现在的定位应该是新型城镇化的运营商。为什么运营呢?因为卓达集团有产业,经过前面十年的摸索,在现代农业、新材料住宅产业化、养老、文化、商业、港口、物业、房地产行业里面都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有一定的产业聚集能力。后面十年我们跳出城市发展,在远离城市十公里的地方,通过产业植入带动地方税收,形成公共服务,有一定的产城融合经验,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参加今天论坛有几个感受,一是科技副部长张来武说的一二三产融合,我们提出的是一二三产联动,这是三年前提出来,不谋而合,把现代农业和二产融合,二产先行,到一个地方通过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实现整个区域整体运营的产业带动,再把养老、文化相关产业植入进去,形成一定的市场需求。企业是研究市场需求的,光有规划不行,必须进行大的需求和大产业方面的思考。二是一二三产联动,在这个区域通过范围的正相关资源进行重新的组合,企业创新的价值主要是资源整合,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和企业家。这方面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当年911双塔炸了留下废墟,招标3000万美元才能把废墟运走,有一个犹太商人说一分钱不要,把废墟全拉走,然后做了双塔模型,一一编号,纽约每年去了那么多游客,每人拥有一套作为旅游见证,这种资源整合能力对于企业的价值更大。

在现在的政策推进过程中,我们有很多项目正在和政府进行PPP合作,利用企业资金整合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包括企业人才、机制创新能力,进行区域整体性的规划和建设。这也是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

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中国城镇化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战略机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7亿多农民的需求第一次以中央的战略形式提出来,如果不能解决农民的需求,城镇化推行不进来。上一轮城市化过程中,很多城市需求被积压了,比如说北上深广,为什么要回流,就是生活不方便,还有雾霾对生命健康的威胁,对50岁以上的人伤害非常大,上学、就业城市资源是短缺的,很难做配套服务。很多人享受不了城市服务,就被挤压出去。

传统农业已经破产了,我家乡在安徽,一亩地一年1000块钱,这对青年人不可能,因为他们一人最多三四亩地,这就很难养活这些农民。这些过程中传统农业已经没有出路了,这些人要农业中脱离出来,再加上本身世界城市发展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在农村,在农村所有的这些产业、文化、老百姓的素质很难得到有效的提升,包括经济的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来说,今天到了一个节点上,而且客观的说中国传统产业,我因为考察项目的需要大概去过几十个城市,我们很多开发区传统产业根本生产不了,你想上传统产业上不去,除非去骗钱,否则真的生产不了,必须有新兴产业。所以养老、文化、养生、新材料、现代农业方面,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卓达集团一样,在这方面探索思考,希望更多的政府能够有开放的心态,采用PPP混合所有制的模式来实现大企业进入,大企业对一个地方的推动是利益共享,风险公担,小企业不会风险公担,我们在湖北已经开始产业新型化的推进项目,明年就可以投资产业化住宅基地,请各位领导方便的时候考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