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湖北天门市市长:实现城镇带繁荣的前提是文化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湖北省天门市市长吴锦表示,一个城镇带能不能实现繁荣,有没有生命力,前提是靠文化的繁荣。

吴

吴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湖北天门市市长:实现城镇带繁荣的前提是文化

经济网讯(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湖北省天门市市长吴锦表示,一个城镇带能不能实现繁荣,有没有生命力,前提是靠文化的繁荣,文化的繁荣建立在文化本身功能的完善,各种文化设施的齐全和配套,更重要的是文化对产业的促进,文化要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包括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文化产业的繁荣,只要把文化先行、文化引领做到位了,我们城镇带将来开放开发才会有更多的吸引力、更多的张力,才会有可持续。从区域经济发展来讲,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为吴锦实录:

我非常同意上一场董明珠董事长讲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产品,关键在文化,我更赞同仇部长讲的,城市的发展不能忽略历史。所以文化对一个城镇带打造也是一个精神追求,也是一个灵魂要素。刚才李市长讲的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是我们目前掌握的全国最近推出来的城市带,怎么在新的起点上让城镇带的开发有魅力、可持续、有影响力,关键在文化先行。

做到文化先行,至少有几个方面要做,一是挖掘当中提炼,我们四个市在湖北都是文化的发祥地,文化是璀璨、博大的,荆州有三国文化,荆门市有旅游文化,潜江曹禺文化,天门市侨乡文化等等,中国的文化里面,我们如何进行挖掘,如何进行提炼,把文化变成一种张力,把文化变成城市建设的风格,怎么确定我们文化提炼性的元素,不管怎样关键是我们文化先行,这样我们城镇带才有特色,才有个性,我们城镇的发展就会有灵魂。

二是文化发挥作用就是保护中传承和弘扬,传承和弘扬的前提就是改变以前大拆大建,在破旧基础立新要抛弃,现在更多是对原来文化生态的保护。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进行传承和弘扬。我们建设开发过程中的很多理念,比如说少砍树,少填湖,少拆房。

三是建设中融合的问题,怎么把文化进行物化,把我们文化很多元素用物质的方式进行表达,这里面有一个融合的问题,进行产品设计的问题,进行本土文化和外文化融合的问题,我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问题,展示我们文化的厚度,同时体现我们文化特色元素的问题,这方面需要我们做的工作。

四是怎么样在发展中进行繁荣,一个城镇带能不能实现繁荣,有没有生命力,前提是靠文化的繁荣,文化的繁荣建立在文化本身功能的完善,各种文化设施的齐全和配套,更重要的是文化对产业的促进,文化要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包括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文化产业的繁荣,只要把文化先行、文化引领做到位了,我们城镇带将来开放开发才会有更多的吸引力、更多的张力,才会有可持续。从区域经济发展来讲,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