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仇保兴 :城市与农村应该是一对恩爱夫妻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先生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的“新型城镇化中国路径”高端对话上表示,我们把城市与农村不能截然割断,城市在城镇化过程中是主动的角色,但是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也要扮演主动的角色,当越来越多的人住到城市里面,农村的资源特别是乡土、传统、原野、自然的因素会越来越值钱,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这时候保护好农村就是保护好城市发展。农村和城市就像新婚夫妻一样,不能搞成同性恋。

仇保兴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原副部长 仇保兴先生

经济网讯 (何颖曦)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先生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的“新型城镇化中国路径”高端对话上表示,我们把城市与农村不能截然割断,城市在城镇化过程中是主动的角色,但是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也要扮演主动的角色,当越来越多的人住到城市里面,农村的资源特别是乡土、传统、原野、自然的因素会越来越值钱,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这时候保护好农村就是保护好城市发展。农村和城市就像新婚夫妻一样,不能搞成同性恋。

以下为仇保兴先生在“新型城镇化中国路径”高端对话上实录:

城镇化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把所有的东西都装在城镇化里面也是可以的,城市就是一个文化的容器,也是一个经济的基础,也是一个越来越多人生活的地方,包罗万象。有人说了城市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构筑物,没有比城市更大的构筑物,这里面包含人类的一切梦想。中国新型城镇化为什么叫新型城镇化呢?这跟传统的城镇化有什么区别呢?这要回答中国的一些问题。首先我们把城市与农村不能截然割断,城市在城镇化过程中是主动的角色,但是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也要扮演主动的角色,当越来越多的人住到城市里面,农村的资源特别是乡土、传统、原野、自然的因素会越来越值钱,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这时候保护好农村就是保护好城市发展。农村和城市就像新婚夫妻一样,不能搞成同性恋。

新型城镇化要关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城市化的口号有很多,唯独这句话建国以来没多大的变化,刚才皮主任也说了,这是一个难题。因为城市越大,规模等级越来越高,聚集经济的力量越强,同时叠加的功能也越多,造就的人员环境层次越来越丰富,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大城市,超大规模的城市有一种自我膨胀的现象,这是世界上一个难题。中国由于我们的体制,由于我们的传统,由于我们对城市的偏爱,由于我们强调它特殊的行政级别问题,中国大规模城市蓬勃的速度比任何一个城镇化大国都来的更猛、更快,这样以来,我们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是越来越紧迫了。所以有的人说城镇化刚刚过了一半的时间,但是大城市病已经到了百年。这在我们新型城镇化中间,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中小城市身上,放在中小城市的投资环境、人居环境改善上,放在这些功能改善上,中小城市投资环境、创业环境产生了比超大规模城市更好的实力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说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才能实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后,八大部委出台的第一个全国性的文件就是小城镇建设。

我们要关注的就是城镇化与建筑,我们建筑如果成了外国建筑师的设计场所,如果我们的建筑成为耗能建筑的一片天下,留给子孙后代的那是不可收拾的场面,因为我们国家的资源非常稀缺。我们的建筑必须是绿色建筑,必须是找回中国文化自信心的建筑。因为建筑不仅是提供人的场合,而且更重要的它是一种文化的凝结。如果我们的城镇化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人们到了高楼大厦上往下一看,看到的是世界各国的建筑,唯一没有中国建筑的时候,那真是一个悲剧。

城镇化在某种意义上讲,它的基础细胞是建筑,而建筑是不是绿色?是不是能够传承我们中国悠久的文化?能不能体现生态文明?比在宏观上提任何口号都要来得实在,因为你的工作在细胞上进行展开,如果细胞绿了,城镇化就是绿的。细胞如果是耗能的,那整个城镇化就是朝着耗能的方向奔着。根据国际调查,建筑的能耗将随着工业的发展越来越高,我们是占6%,有的国家占50%,按照全生命周期来讲会超过50%,建筑会成为最大的能耗建筑,我们要关注后面的五十年、一百年。

我们的城镇化被所谓工业文明所绑架,工业文明创造了人类的奇迹,人类文明形态进入三个阶段,一是农耕文明,二是工业文明,三是生态文明。为什么进入生态文明呢?我们反思一下,超过10万年农耕文明,任何东西来自土地、回到土地,这是一种原始形态,尽管时间超过5万年,中国农耕文明历史最历久,但是整个农耕文明对地球没有多大的变化。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不到300年,就把资源消耗的差不多了,能源要不断的替代,生态快荒废了,大气中间的二氧化碳浓度搞到极点。所以文明需要转型。

文明转型就要考虑不能用工业文明延续下的观点布局城市,或者对城市与大自然的关系都要进行调整。至今为止,我们还有许多决策者只用了工业文明挑战自然、超越自然的条件状况,那种行得通的方法,那种在300年工业文明积累出来的一些办法、手段、方法、观点来指导我们生态文明,这样带来的结果是南辕北辙。

我们已经处在生态文明的时代,新型城镇化要遵循生态文明的发展规律去探索、去实践,比方说我们总是喜欢基础设施越大、越集中、越好,这种大而集中就把风险击中了,这些大而集中就包含着大规模生产的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小型的,分散的,分布式的,充满弹性的,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人类如果领会到城市需要这样的文明的时候,你的城市水的设施就像海绵一样,能源就是分布式能源,很多系统变得富有弹性,所有物质就像大自然那样可以循环。生态文明的城市、生态的城市,生态的文明是基于生态的城市,但是我们还有漫长的思想要调整,我相信这次会议就是为这些调整做准备的。

最后,我们要强调就是城镇化不能割断历史,因为我们有五千年不间断的文明,我们现在写的文字仍然是五千年的,作为这么一个古老的文明,我们对世界的贡献应该做什么,在城镇化中间怎么传递、弘扬、发扬这些文明,这些文明的元素本身带有天人合一,尊重自然,让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样一种民族的特色,我们称之为原始生态文明,凝结于我们文化当中,我们对文化、大自然的保护都要体现它,都要传承它,都要弘扬它。这是中国城市化当中建的城市,让后人一看就是传统的文化精髓,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增值的绿色资源,我们可以无愧的说,这一代人在城镇化过程中间对得起文化,对得起百姓。

世上有四种城乡一体化的模式,一是城市发展过程当中天然是一个吸血鬼,可以把农村干净的水,干净的土壤、青山绿水吸到肚子里,拉出来乌烟瘴气的城市。城市化既然是这样的,健康的城市化就应该隔离起来。这个观点在美国大学有专门研究,这个观点在逻辑上非常成功,但是实践上却没有成功的例子支持。前苏联搞了70多年城乡农庄,城乡分割了不能解决城市化的问题,造成了低级的衰败。

二是城市是主导一切,城市就是霸权主义,就是大丈夫男子汉,就是可以决定一切,乡村是一个跟随者,是一个努力,这就是大的城市化主义的城镇化路线,乡村成为一个附庸的,这种例子表现在非洲、拉美对华盛顿共识趋势下的国家,它的特征就是80%的人口集中在几个大城市里面,城市所谓的规模非常高,人口集中在大城市里面,应该效益很高,但是就是这种错误的观点使得很多国家都陷入了中等收入的陷井,城市里面住的人50%到70%住在贫民窟,乡村衰败,城市人居环境又很糟糕,这是不成功的婚姻。

三是城乡同质化,特别是城镇化和城市化同步发生,小车进入家庭同步发生,像美国、中国,整个城镇化跟着车轮来转,车子开到哪里,城镇布局在哪里,人有了小汽车,地理空间上有很多的选择,不当的政策、不当得规划管理,城镇就铺开了。美国过去100年城镇密度下降了30%,一个人消耗的资源超过5个欧洲人,这个错误一旦造成,后代无法纠正。这种模式对中国来讲是最危险的,如果中国出现向城市蔓延的模式,有人测算过,要三个地球的资源才能供应中国的城市化,非常危险。这时候可以用一句简单的话,这不是夫妻关系,是同性恋。我们有很多人对这个很崇拜,认为城市化是什么呢?消灭农民,消灭农村,消灭农业,把村庄合并起来,变成城市社区,这就是城镇化,这就是新型城镇化,那是完全错的,那是同性恋思路,这是下场非常可悲的。我们在美国,当访问学者的时候,美国的教授说中国最重要就是要学习美国的教训,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指出的精明增长(smart growth),含义是什么?我们前100年是愚蠢的增长,这个愚蠢的增长十个奥巴马都搞不定。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四是城乡差别化协调发展,只有城乡存在着各自不同的规律,顺应这种规律,差异化发展,老公就是老公,老婆就是老婆,阴就是阴,阳就是阳,阴阳才能互补,互补才能协调,协调才能共同发展。

浙江2003年当时召开了一个美丽乡村会议,提出来在乡村整治中间不砍一棵树,不拆一个塘,不拆一个房,整齐的路,整齐的宿舍,我们不羡慕,我们农村要有自己的布局,自然的风光,潺潺流水,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青山绿水。我们这样做了以后,反过来以后农村充满了阴柔之美、传统之美,这正是我们需要的,这是城市里面人向往的美好的回忆。伴随着大量的回乡潮,这就带来了学什么种什么信息,凡是这样做的农村都走出了一条超越工业化,直接奔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结合,凡是这样做的,每年收入才能递增,凡是这样做的乡村引起城市的羡慕,浙江省有一个新的干部犯错误的机会,偷偷把自己子女的户口转成农村的,一年就处理了1000多例,我相信中国只能走这一条,城乡差别化互补协调发展的路子。

这就是我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仇保兴:

谢谢主持人。

大家听了这么多嘉宾的发言以后,可能会有这样一个感想,我们江汉平原历史悠久,人文非常丰富,同时物质发展的前景如此透亮。我们未来的发展首先是三个效应平衡,多个功能可以叠加。三个效应均衡,我们当年在设计引江进汉的时候是注重南水北调水源的改善,我们在江汉平原当中要堵这个口,首先你们要作为一个生态保护、生态发展的先行者,把生态效应摆在第一位,一切为了青山绿水,一切为了服务祖国,服务福地,这个基本的目标不能变。

还要注重社会公平,城镇化是影响因素极其众多的。我们国家在中原大地上的城镇化要非常注重公平的城镇化,协调的城镇化,让老年社会到来有一个过渡城乡之间人员可以流动的城镇化,这个城镇化作为人口大声,作为文化大省,江汉平原,要作出表率。所以我们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产业布局、文化传承、城市功能要体现社会公平,不仅是各种收入阶层的公平,还有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的公平,这就是社会效应,GDP不是目标,城镇化速度更不是目标。人的幸福、国家的富强、生态的可持续才是真正的目标。其他都是手段。

追求经济效益,因为没有经济效益,人们怎么能富强、幸福呢?在江汉平原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在生态屏障里面怎么样发展经济,这就要在多元化、生态化、绿色化、多模式、现代化农业发展之中,而不是追求靠大的能源投入,大的农药花费投入所谓的土地规模经营式的现代农业。我们国家在江汉平原这个土地上实现生态化、绿色、有机化、多元化生态农业。这种生态农业与我们文化历史、勤劳的人民结合在一起,一村一屏,和旅游结合起来,超越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结合,这个结合才是绿色的发展。

我们也不要失望,哪个地方城镇化的发展了,有一些制造业就会离开城市,奔向美丽的乡村,金融向大城市集中,制造业纷纷向小城镇集中。像美国的微软、谷歌都在小城市里面,波音公司也在小城市里面,只有20万人口,这是一个趋势,因为制造业可以背离大城市高房价、高成本的环境,而且可以在小城市里面建立生产链,在全球化进行布置。我们迎来了一个乡村式的新型工业化和城镇系统化发展,我们不要走传统乡镇城镇化的道路。

我们把这三个效益经过规划统一起来。作为江汉平原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环境还有多种功能,因为现代化人们的需要就是一个机动化,很多人认为机动化就是脚踏车进入家庭,其实科学家早就做过研究,运同样的货物,如果用火车运比汽车运要节能20倍以上,但是如果水运又比火车运又可以节能20倍以上。江汉运河实际上可以是整个运河大通道,借助这样一个运河,常年奔流的运河,我们可以和京杭大运河并驾齐驱,京杭大运河是五条六车道的运力,这是低碳的,综合的,绿色的交通网络,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布局我们低碳绿色水运交通和其他交通的结合。

再就是我们的文化传承的功能,大家都知道我们楚文化是代表中华文化精粹。我们在这样一个古老的大地上,我们城镇化一定要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把它做成文化保护,而且我们建设和城市要传承自己的文化,这时候我们就迎来了一个文化的时代。中国在走向世界的时候,中国无比强大的时候,人们肯定会寻文化之根,这时候江汉平原作为文化的体现者,给大家展示文化遗产,就把握巨大的财富机遇。

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江汉平原要像法国巴黎的卢瓦河谷一样打造青山绿水,旅游业还有一个特点,我们有许多资源,不被人认识的时候,旅游业率先告诉大家,这是高等资源,这是绿色的资源,是世世代代可以传承和升值的资源。人们奇怪怎么有这样一个资源,不被人家认知。在江汉平原发展的时候打造新型城镇化和旅游业完美的结合,完全是有条件,有资源的。

新型工业化借助现代的物流、发达的交通,低的教育成本和守法的精神,以及悠久的文化传承,这几个要素都能体现在江汉平原,这是我们独特的优势,而且引江进汉强化了这个功能,我们就会迎来新型城镇化道路。

我们把这些功能作为一个新型城镇化和环保产业信息化的完美结合,这个是对的,繁荣富强的江汉平原是一个重头戏。最后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低碳生态实验区,万变不离其宗,江汉平原虽然提供悠久的文化,如果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不注意保护生态,不注意保护我们丰富的自然遗产,不注意保护我们悠久的文化遗产,我们有可能富了一代,但是穷了子孙后代。

最后我有两句话要总结,我们应该在江汉平原大地上绘出这样一个图画,咬定青山不放松,力戒大意失荆州。

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