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大部分经济要靠中小企业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Mr.Guy Wittich先生表示,城市无序大规模的扩张是导致高碳发展的一个元凶。

外国人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 Mr.Guy Wittich先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经济网讯 (何颖曦)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Mr.Guy Wittich先生表示,大部分经济都是靠中小企业。所以我保持乐观。中国很多企业走出去根本没有问题,他们可以走上自己的路。

以下为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Mr.Guy Wittich在“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高端对话上实录:

谢谢主持人,各位贵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在北京温热的照灯之下跟大家分享荷兰外商投资局过去十年的经验,中国企业走出去碰到的一些问题以及挑战。我们隶属于荷兰经济部,我们过去协助500家中国企业到德国、英国,我们是欧洲的枢纽,大部分轮船都经过我们的码头。我们的很多跨国公司都在创新新的技术,包括飞利浦等等,他们都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中国企业也在荷兰设立他们的研发中心。

我们在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碰到怎样的挑战呢?王总和宋总都提到了,非常关键是你有没有这些国际人才在你公司里,可以帮助你发展。公司要在荷兰设立欧洲总部,但是派谁去呢?如果非常资深的一个领导可能在国内市场去管理,没有全时间去做开拓欧洲市场,所以人才常常是一个瓶颈。

另外怎么样把你在中国开发的产品有效销售给欧洲市场,中国开发的产品不见得在欧洲销售成功,有一句话叫把你的产品服务地方化。我们过去也碰到一些不好的案例,公司没有先做市场调查,只知道欧洲消费者、终端客户是谁,就投资很多钱去开拓市场,发现这个市场不欢迎他们的产品,重新出发,花了很多的学费,这个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发现很多中国企业已经有这种概念,比如说好孩子集团,该公司在荷兰设立他们欧洲产品设计中心,他们的产品是婴儿推车,他们是全世界第二大婴儿推车公司,他们雇佣了一个团队,各国来的,按照欧洲各国市场的需求来设计他们的产品,这是必须的。不能以为你的产品很容易到全世界就能够顺利的销售。

最后跟大家分享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荷兰跨国公司非常尊重的一件事情,他们在全世界有很高的接受度,中国企业也可以在国外有很高的接受度,提升知名度,好的知名度,有兴趣可以跟我们大使馆联系,我们可以帮你们和研究院做一个桥梁。 

荷兰19世纪碰到一个大的危机,那就是全世界第一个跨国企业的破产,这已经是200年前的事情。荷兰1800到1900年整个一百年经济没有恢复,那时候英国变成强国。20世纪初,有很多创新的商人起来,包括菲利浦、联合利华等等,20世纪大的跨国企业一直到现在还在。我认为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他们带动很多的中小企业、中型企业成长,那些大公司最后不生产,就是靠他的专利和研发,什么都外包了。这个带来了很多的就业岗位,很多的公司提供零件、提供创意,这些公司也变成一个世界品牌的公司。

我把这个话题带到中国。我刚刚听大家讲的都非常对,我也保持很乐观。我过去6年在中国看到很多优秀的中小企业、中型公司研发了全世界顶级的技术,然后把这些技术、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我们也帮他们在荷兰建立基地,把这些产品扩展到其他地方。那些企业家知道怎样做生意,他们在国外不会做很大的投资,从小的开始,非常踏实往前走,现在很多变成世界领先的中小企业。跟荷兰一样,大部分经济都是靠中小企业。所以我保持乐观。中国很多企业走出去根本没有问题,他们可以走上自己的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