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耗中占比或减至60%

文章导读: 丹麦计划到2050年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100%。作为一个大趋势来讲,今天探讨丹麦很有意义。

车

车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耗中占比或减至60%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车巍先生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还是以碳为主,未来几十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耗中占比可能削减到60%左右。丹麦计划到2050年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100%。作为一个大趋势来讲,今天探讨丹麦很有意义。

以下为车巍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首先我说明一下,我是代表一家丹麦最大的工业公司,同时我也是来自直接服务部门,完全本土化的公司,我们有4000员工在中国,我本人在外企工作,但是我是一个中国人。非常高兴主办方选了这么一个题目。今天上午听到科技部张部长讲了一些非常点睛的话,他说应该把握科技发展方向,解决中国问题,我觉得可以作为我们今天的大标题。为什么这么说,今天非常感谢主办方选了中丹零碳的项目。因为丹麦的零碳发展实际上是代表了一个能源发展的全球大趋势。

简单给大家分享一下,现在如果用宏观的眼光来看未来几十年人类能源的发展,大概是三个大的板块,一是美国,美国主要以气为主,天然气和页岩气,二是欧盟,走在人类最前面,完全是低碳、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发展,三是中国,中国还是以碳为主,未来几十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耗中占比可能削减到60%左右

丹麦计划到2050年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100%。作为一个大趋势来讲,今天探讨丹麦很有意义。今天大使和绿色国度的丹麦同事已经对丹麦绿色模式有比较全面的描述,我来自企业想强调一下,丹麦在绿色发展模式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条,也是今天在新常态里面重复提到的就是企业的创新。在过去的三四十年当中,丹麦已经在全球走在最前面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过程中有工业界科技创新,这个过程当中催生了一个很大的绿色产业,丹麦在欧盟绿色技术出口GDP占比当中一直遥遥领先,大概是10%以上,全球最大的风能公司是在丹麦,包括水能源,还有格兰富。丹佛斯主要是节流为主的企业。

整个丹麦模式当中,刚才讲到经济总量的发展和能耗、碳排放完全脱钩,另外一个图表就是丹麦的供热,丹麦的供热过去几年当中也做到了供热面积不断提高,能耗实际上在下降,总能耗和平米能耗都在下降。这背后就是企业创新的结果。当然也有政府的支持、政府的立法。刚才大使提到了标准的重要,更重要的就是企业的创新。刚才图表里面也提到了区域能源,包括区域供热和制冷。我们国家在过去10年当中已经起步,大概做了10%多,能耗还是在提高。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区域供热方面怎么引进丹麦零碳技术和理念,也跟国内很多城市做了一些推动性的工作,包括帮助丹麦以及欧洲的几个零碳城市,跟中国很多城市建立友城关系,也有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我们也做了一些牵线搭桥的工作。其中合作很重要的领域就是区域供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