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王国良:长沙县年度550万吨碳排放能为零 零碳县可做到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长沙县委常委、零碳办主任王国良先生在中丹零碳对话中表示,我们年度550万吨碳排放也能为零,我们零碳县可以做到。

王国良

长沙县委常委、零碳办主任王国良先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经济网讯 (何颖曦)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长沙县委常委、零碳办主任王国良先生在中丹零碳对话中表示,我们年度550万吨碳排放也能为零,我们零碳县可以做到。

以下为王国良在中丹零碳对话实录:

谢谢主持人,我们长沙县是中国中西部的省份,经济总量比较大,也是一个工业大县。去年我们GDP总量已经过了976亿,财政收入去年过了180亿,今年可以达到200亿。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始终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发展创造财富,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到广大老百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工业发展带来空气污染、二氧化碳增加排放,也会涉及到老百姓,管控不好,有可能变成祸及老百姓。所以这几年我们下决心要把碳排放在内的工业污染、空气污染、气候问题纳入到党委政府应该关注的视线范围内。我们去年就提出来创建零碳发展模式的想法。在提出这个想法之前,我们特意做了长沙县历史上没有做过的事情,我相信很多县都没有做的事情,我们做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但是没有做过碳的普查,我们这次做了。这一普查就得出关键数据,首先是2000平方公里范围里的森林碳汇是378.9万吨,2012年县域里面碳排放总量550万吨,2013年大概是550万吨,把这三个数字和我们自己平时掌握非常清楚的几个数字关联起来考虑,就得出一些新的结论。平时掌握最多的数据就是GDP,2012年GDP880亿,2013年976亿,2013年比2012年增加了100亿,但是我们跟碳关联起来,万元GDP碳排放量年度之间不但为零,还是下降的,2012年万元GDP碳排放量是0.6万吨,2013年只有-0.3万吨。我们可不可以把年度与年度之间增加的碳排放量平衡掉,2013年比2012年增加4.8万吨,如果我们消化掉这4.8万吨就可以实现碳汇之间代数为零,就是实现年度零排放。我们4.8万吨找到一个碳汇来源,我们更多的碳汇来源就是森林。雷学军教授发明的速生草,向大气中捕捉二氧化碳制成碳产品,埋起来。我们4.8万吨只需要买他3.3万吨,钱是1485万,这个我们能承受。

我们年度550万吨碳排放也能为零,我们零碳县可以做到。我们请专家以及环保部等专业机构做论证,我们发现年度550万吨可以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上海洋和生物圈吸收了55%,这个不管,余下我们的任务就是45%,这需要三个途径解决,一是节能减排,我们有把握可以占到总比例21%,二是非化石能源替代又可以消耗掉20%,大概是110万吨,剩下4%可以采取雷教授新的速生草制成碳的碳汇来抵消。4%就是22万吨,现在决策买15万吨,大概是6000万块钱,我们能够承受。

我们通过科学的分析,通过三个步骤,万元GDP零增长,年度碳排放总量零增长,排出来的年度碳积累,通过各种途径实现零增长。这就是我们长沙创建零碳发展模式的由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