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绿色国度联盟执行主席:丹麦节能结构可供中国使用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 丹麦中央政府绿色国度联盟执行主席Mr.finn Mortensen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绿色节能

Mr.finn Mortensen(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丹麦绿色国度联盟执行主席:节能结构可供中国使用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 丹麦中央政府绿色国度联盟执行主席Mr.finn Mortensen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丹麦使用的多种能源比如说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来供热供电。每个环节都是经过完善以及成熟的设计来成立的结构,这些结构都可以供中国使用。

以下为丹麦中央政府绿色国度联盟执行主席Mr.finn Mortensen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中国经济周刊以及中国经济论坛邀请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我准备了一个演示文件。我想先介绍一下丹麦绿色活动组织,该组织是2008年成立,非盈利组织,由丹麦政府和丹麦工业联合会管理。我们的宗旨是向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丹麦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我们有一个官方的网站,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了解到丹麦相关解决方案以及所触及的领域。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些丹麦的数据,大家通过我们的人口可以看到,丹麦只有550万人口,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也可以看出我们的GDP2012年达到3140亿美金,在快速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碳排放也是保持了比较稳定的趋势,并且丹麦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经济体之一。

正像大使先生提到的,中国和丹麦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明年是中丹建交65周年,我们更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和丹麦签署了一系列的MOU,于2010年共同开发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2010年这个计划使中国成立了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2012年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对丹麦进行访问,中国与丹麦气候部门和建筑部签署了一系列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丹麦女王访问中国,中国国家节能中心与丹麦能源署签署了气候变化与能源效率谅解备忘录。

我昨天与中国经济周刊的人士也进行讨论,我发出诚挚邀请,希望明年与中国经济周刊有更密切的合作,希望明年可以邀请一些中国的记者到丹麦进行访问,同时还有一点就是邀请中国当地对丹麦低碳环保感兴趣的人士进行调研。今天早上我们也和长沙县的领导讨论,也请他们到丹麦考察。哥本哈根的计划就是中国2025年就要达到碳综合的城市。

这一页PPT是丹麦在1973年经历的石油危机,刚才大使已经介绍过了。

大家可以通过这个表格看出丹麦的经济增长80%的同时,碳排放以及能耗还是趋于比较稳定的状态。1975年石油危机以来,这是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我们成立的热电联产厂,分散供热,热电联厂是电厂多余的电推送到电热厂,进行预热利用。

我还要介绍一下丹麦的智能能源系统,其中一块是区域供暖与供冷。丹麦会使用多种能源比如说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来供热供电。整个系统每个环节都是经过完善以及成熟的设计来成立的结构,这些结构都是可以供中国使用的。

大家通过这个饼图可以看到丹麦在能源应用方面的比例。

丹麦的计划是2050年就不再依靠化石能源,现在电力能源35%是来自风能,预计到2020年风能的比例将达到50%。

在丹麦经历绿色增长的过程当中,少不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还制作了一些关于技术方面和节能方面的白皮书,这些在网站上都可以拿到,但是很遗憾这些大部分还没有翻译成中文。我们很希望支持大家了解更多关于丹麦的一些技术解决方案,以及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各地关于绿色发展的相关经验以及能力。

大家可以记一下我们的网站和联系方式,如果有任何关于绿色、科技、低碳、城市相关的问题都可以随时跟我们沟通。再次感谢中国经济论坛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地方和大家分享。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会后问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