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丹麦驻华大使:愿和中国各领域深入广泛合作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丹麦驻华大使馆大使裴德盛先生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情况下,节能至关重要。

裴

丹麦驻华大使馆大使:中国这人口大国节能至关重要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丹麦驻华大使馆大使裴德盛先生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情况下,节能至关重要。

以下为裴德盛演讲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到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这是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我刚才非常高兴聆听诸多嘉宾非常好的演讲,因此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丹麦驻华大使来此就这样一个重要的议题跟大家做一个探讨。

首先我要讲的就是丹麦学到一些相关的经验,那时候是70年代我们出现了石油危机,能源价格和石油价格飙升,原来我们能源比较便宜,后来发现能源非常昂贵,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节约能源。不光是节约能源,还包括节约方方面面的资源。

在经历这样一个阵痛之后改变了丹麦的社会,当时政府提出来一些节能的想法,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际上就是要推广节能,推广能效,以及使用本土的可再生能源。这些可再生能源都是一些免费的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政府也是在推动给这些企业制订相关的标准,要给企业制订更为严苛的标准。实际上政府制订这些标准的时候非常谨慎,一旦高标准制订出来之后,企业会跟进,研发也会跟进,持续进行再次创新等等。另外公民、消费者、生产者心态要有所改变,他们的想法要随着可持续性的理念进行调整,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情况下,这个至关重要。

我们看到丹麦社会70年代开始尽管有严苛的政策,GDP还是增长了75%,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但是我们能源消费并没有提高,我们还有很多节能,环境变得更好。就像很多经济学家说的我们生活水平提高可以和资源消耗、能源消耗以及污染脱钩,并且我们可以提高生活水平。政府提出相关的一些政策,而且政策都是非常谨慎提出的,这时候社会和企业就会进一步跟进,进行一些创新,发展一些相关的技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我最后说一点,就我所说的这些东西要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不光是建立一个很大的可再生能源行业。丹麦有25%的电力是由风能生产出来的,我们不光有这样一个行业,同时所有东西都要对这个进行融合,以及你的生活、农业生产,整个社会都要向可持续发展进行发展,并且要把发展和能源消耗脱钩,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丹麦可以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中国也一定能做到这一点。中国已经有一些正确的远见,包括美丽中国的想法,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未来一定会达到这一点,这需要我们中丹两国进行合作,丹麦愿意和中国在各个领域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包括政府之间和企业之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