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阎晓峰:国资委正抓紧研究制订重大央企改革方案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阎晓峰先生表示,“十一五”期间,新建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就有47家,占总数的49%,54家中央企业被科技部命名为“创新企业”。

yxf2_副本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 阎晓峰先生

经济网讯 (何颖曦)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阎晓峰先生表示,当前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分工安排,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制订重大改革意见方案,各项具体改革措施都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一些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

以下为阎晓峰演讲实录: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厉以宁教授,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谢谢大家的掌声!

今天的论坛是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也是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和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务实合作、搭建对话平台的又一次重要成果。所以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长期以来支持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本次论坛围绕“新常态、可持续——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这一主题,探求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和路径,所以我们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们能够多多贡献你们的智慧、碰撞你们的观点,我们聆听你们的高见。

在我国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推动国家科学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十一五”期间,新建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就有47家,占总数的49%,54家中央企业被科技部命名为“创新企业”。同时中央企业在重大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大家众所周知的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特高压电网、4G标准、深海钻井平台等领域都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的创新成果但是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科技变革正在兴起,一些新的科技手段、商业模式,甚至企业的组织形式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甚至颠覆性的改变。发达国家正试图依靠创新、依靠升级换代在工业化占领新一轮产业制高点。虽然这些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但是与世界上大的跨国公司知名企业相比差别还非常大,还缺少具有自由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大型成套设备、各种原材料、核心元器件等仍然需要依赖进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强等等。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高度重视创新驱动,要求创新、创新、再创新。

国务院国资委历来高度重视企业的创新,要求国有企业适应新常态,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进一步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世界一流的企业,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我们要求企业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入融合的力度,加大传统企业和技术改造升级力度,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力度,更要加大传统产业、传统工艺技术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结合的力度,大多数处于传统产业中央企业的技术、装备、产品跟上高新技术的发展,跟上时代的进步。从而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

因此,我们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实现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从而带动一批产业的大发展。我们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探索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从而加快形成广进贤才之路,广纳天下人才,开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机制,创新是全方位的,要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同时,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价格创造为目标,高度重视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做到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不断促进企业创新能力。

当前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分工安排,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制订重大改革意见方案,各项具体改革措施都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一些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我们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集团化管控,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推进三项制度的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市场化、国际化要求。我们希望通过积极的改革,进一步破除束缚创新发展的观念,体制机制的障碍,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我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国有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幸福生活紧密相连,其改革发展也始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支持,我们愿意通过本次论坛主题听取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广纳良策,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发挥好国有企业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本次论坛通过大家的努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