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国企混改定增新玩法 员工持股计划井喷

文章导读: 12月5日,海大集团(002311.SZ)复牌,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迅即以涨停价开盘。同时,合众机电(000925.SZ)则宣布停牌,筹划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井喷 国企混改定增新玩法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12月5日,海大集团(002311.SZ)复牌,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迅即以涨停价开盘。同时,合众机电(000925.SZ)则宣布停牌,筹划员工持股计划。

进入12月以来,新推出和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还包括美亚光电、獐子岛、阳光城、老白干酒、海兰信等等。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自11月以来,已有15家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如果从下半年开始计算,推出和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已近40家。

2014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后,员工持股计划在第四季度井喷,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加入了员工持股计划的阵容,而这也成为一些国企定向增发的新玩法。

井喷

所谓员工持股计划,是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意愿,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

以海大集团为例,其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上限为1.7亿份,涉及股票上限为6215.72万股,最高占海大集团现有股本总额的5.81%。参加该计划的员工总数不超过30人,其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6人将共出资9000万元,其他员工(不超过24人)出资8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司员工的自筹资金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薛华以自有资金向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提供无息借款。

海大集团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将委托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管理,并全额认购其设立的广发资管海大投资1号、2号、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次级份额。此三个资产管理计划主要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取得并持有海大集团股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上限为6.8亿份,按3: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和次级份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内,优先级份额按7.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也就是说,份额分级将会放大次级份额的收益或损失,如果市场下跌,次级份额净值的跌幅就可能会大于海大集团股票的跌幅。

如果说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只是面向少量员工,那么老白干酒的员工持股计划则几乎是“全民皆兵”。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5家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发行价23.58元,发行对象包括员工持股计划、优秀经销商和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共计830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13人;公司高管共13人,参与认购2395万,平均每人184万;其余817名员工认购10365万,平均每人12.7万。值得一提的是,老白干酒的的方案,是首单白酒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12月2日复牌后,老白干酒连续斩获三个涨停。

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包括东方电热在内,今年下半来以来,宣布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已有33家;已有4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完成、推出和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仅仅是11月以来,便超过了15家。

伴随混改定增

目前,在已推出员工持股的近40余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多为国企。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员冯伟认为,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作为国企在定向增发时一个重要手段,已经成为一个新趋势。

员工持股计划已逐渐成为今年下半以来定增市场的一股新势力。截至发稿,包括上港集团在内,1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与上市公司定增有关,占公布股权激励上市公司总数近半成。

上海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资控股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上港集团率先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在上海地方国企中具有标杆和指导意义。

对于6月20日发布的《指导意见》,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该新政灵活实用,“一方面,新版的员工持股计划新政中股票来源不仅仅局限于二级市场购买,同时放开非公开发行股票、控股股东自愿赠与、利用扣非后净利润的一定比例等新的方式;另一方面,资金来源也允许通过股东质押融资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低息借款等其他方式。”

综合已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上市公司案例,不难发现,股票来源主要分为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购买、无偿赠与(大股东免息借款)、定向受让及购买对应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次级份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管理对应上市公司股票,获得方式为二级市场购买)等。

在下半年已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近40家上市公司中,有部分上市公司首期持股计划限定参与对象仅为高管、主管及以上、核心员工等小众群体;亦有部分上市公司采用利益均沾的方式,其中,上港集团员工参与持股比例高达72%、通源石油员工参与比例高达50%。

从盘面上看,员工持股计划公布后,相应的股票均有不俗的盘面表现,老白干酒的三连涨停并不是独唱。上港集团、三川股份、联建光电等在员工持股计划消息释放当天,股价均收报涨停。

在看好员工持股计划的同时,诸海滨却并不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对公司股价的刺激程度有多高。“员工持股计划对于股价的助推作用体现在其放大了其他正向因素的影响,包括非公开增发、包括国企改革、包括公司盈利刺激。”

对于研究人员的乐观,掏出真金白银的参与者则比较紧张,一位在老白干酒工作的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参与认购前很纠结,这就像一个任务,不参与,领导会认为我们不积极、不上进;参与的话,几年后的股价谁知道会怎样呢?现在的白酒行业也不景气,如果再加上通货膨胀,几年后我们真的能赚钱吗?”

无论怎样,江浙一带,已有私募机构将员工持股计划列为专属的“概念股”,建立了股票池,以待跟踪研究,并根据相应的规模将部分有员工持股计划预期的个股列入选股名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