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美音乐厅来了群年轻可爱的中国人

11月2日到15日,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先后到达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等北美7城,进行北美巡演。

【视觉】北美音乐厅来了一群年轻、可爱的中国人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北美报道

11月2日到15日,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先后到达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等北美7城,进行北美巡演。

作为随团记者,除了享受音乐盛宴,一路上所体会到的北美乐团的“老”和中国乐团的“新”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北美乐团的“老”,首先体现在演奏家的年龄上。记得在费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家与费城交响乐团的几位“老友”相聚。这几位“老友”1973年曾随同尼克松总统访华并进行演出,现已六七十岁,但依然还在费城交响乐团进行演出。

相比之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成员颇为年轻,平均年龄31岁。巡演过程中,观众对这个“台上没有一个白头发”的年轻乐团充满了好奇。

北美一些乐团不仅成员年纪大,观众也以老年人为主。芝加哥、费城、蒙特利尔都有享誉全球的交响乐团,堪称北美交响乐的主阵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上述三城市演出时,现场观众大部分是银发一族。就连音乐厅的场务也多由热爱艺术的老人担任。

对音乐的热爱,浸入了当地人的生活,音乐厅上座率非常高。听一场音乐会,就像我们看一场电影一样平常,只不过,他们会盛装出席。在一些剧院门口的小酒吧,那些满头银发的夫妇,打扮得体,喝着红酒,等待音乐会开场,再相偕走上台阶,他们的背影令人动容。他们往往有丰富的经验,对音乐有很高的鉴赏能力,能准确听出乐章结尾,并且只在两个乐章之间鼓掌。

在交响乐界,还有一些规矩是必须坚持的。在其中一站的演出前,中方一位负责人想邀请当地某知名乐评人前来交流,但被拒绝了。在演出现场,这位乐评人认出了这位中方负责人,也远远地就跑开了。保持独立是乐评人坚持的原则,尽管演出后他的乐评中也不吝赞美之词。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成立仅4年,属于交响乐团中的新生代。此次首次赴北美演出,也是国家大剧院成立7年来第一次大规模走出去。但作为年轻的团队,这次巡演也收获了广泛的赞誉。

《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古典音乐在美国也许正命悬一线,可在中国却高歌猛进——音乐学院人才济济,顶尖的音乐厅遍地开花,新的乐团不断建立。”

事实上,高雅的交响乐在美国的生存环境日渐堪忧,观众以老年人为主。在中国,交响乐颇受年轻人的喜爱。

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成员或可代表中国新生代音乐力量中的翘楚。他们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大部分有海外留学经验,很多人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我们都是从小学习音乐,对音乐怀揣美好的理想,我们希望为世界展示一种全新的来自中国的音乐形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说。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也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乐团的新生代们反映中国改革开放的教育和文化成果,展现一个朝气的、年轻的、可爱的中国……

都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在中国全力提升软实力的今天,它无疑被赋予了重要的期待。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