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我国文艺志愿者走访重庆两江新区

文章导读: 12月4日-7日,书法家吴震启、歌唱家霍勇等中国文艺志愿者的队员们继续深入重庆两江新区企业、社区、开发一线慰问采风,把歌声献给群众,把发展的信心凝聚在心灵。

中国文艺志愿者走访重庆两江新区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张晓峰)12月4日-7日,书法家吴震启、歌唱家霍勇等中国文艺志愿者的队员们继续深入重庆两江新区企业、社区、开发一线慰问采风,把歌声献给群众,把发展的信心凝聚在心灵。从会展中心到长安汽车,从金融中心到保税港区,文艺志愿者们感受着两江新区发展的速度,在内陆开放中体验着中国梦的坚实步伐。

16个国际标准展场、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堪称西部第一的重庆国博中心让文艺志愿者们赞叹不已。重庆国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博中心有一个2万平方米的多功能厅,无立柱结构,可承担上万人的大型演出,希望文艺家能到这里进行演出。规模宏大的重庆国博中心透射的是西部会展的大手笔,重庆园博园则是园林景致的展示。参观园博园后,艺术家们对园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缩的各地域人文风情赞不绝口。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回忆说:“我最早来到重庆时还是改革开放初期,老重庆的山水让我印象深刻,再次见到重庆最大感受只能用‘沧桑巨变’来形容,现代化建设发展迅速令人震惊!”

汽车产业是重庆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此次文艺志愿者参观和慰问演出的重要一站。在位于空港工业园的长安汽车公司,文艺志愿者们为长安汽车公司生产一线的职工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戏曲名家郭公芳,青年歌唱家吴兢、敖源,青年舞蹈家边疆、赵帅,央视主持人刘芳菲、重庆言子大王吴文等文艺志愿者走进观众群里,与长安公司的一线职工倾情互动,现场荡漾着快乐的笑声。

作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里的领头羊,文艺家们为长安汽车悠久的历史,日益卓越的技术表现感到惊讶和自豪。在长安汽车碰撞实验室,随着“嘭”的一声巨响,一辆越野车在百米冲刺后撞击墙面,车头消解了碰闯带来的力量,安全性能令人啧啧称赞。藏族、武警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敖源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重庆,对重庆的“新”和“净”令她印象深刻,尤其是城市建设新、新兴产业新,高科技产品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重庆是全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基地,两江新区拥有重庆70%的汽车产能。两江新区以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通用五菱等为龙头,做大汽车产业,打造国际汽车城。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汽车130.20万辆,增长23.2%。

重庆两江新区的创新发展不仅给艺术家们带来惊喜,还提供了创作灵感。在随后的“中国文艺志愿者走进长安汽车”的慰问演出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震启在现场即兴创作了七律《长安汽车礼赞》:“谪仙出蜀叹艰难,鸟兽同人共胆寒。两脚能行万里路,一生可上几峰峦。陶公隐居空间窄,我辈移身世界宽。坐骑何寻千里马,长安汽车保长安。”

12月7日,志愿者们继续感受重庆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恢弘成果,分别参观了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两江新区内陆开放的核心板块--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作为丝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战略支点,文艺家们在保税港感受了内陆开放的步伐,感受到了内陆市场融入全球市场的时代脉搏,歌唱家阿幼朵高兴的说:在这里,自己感受到了中国梦的声音,看到了重庆日新月异的发展,增强了自己创作的信心。

中国文艺志愿者领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协调处处长马康强表示,5天的演出采访中,重庆两江新区的发展令文艺家们震撼,中西部的发展是中国梦的重要一环。让我们感受了新一轮全球性产业大转移、中央新一轮大改革对重庆和两江新区的巨大影响力,让文艺家们在发展的巨变中增强了文化自信。重庆文化底蕴深厚,将成为文艺创作的沃土,今后会组织更多艺术家专场演出,为重庆发展鼓与呼,奉献更多的文艺精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