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途】罗马蜜月:在古典与浪漫中期待永恒

蜜月想要阳光海滩吗?澳大利亚,新西兰,马尔代夫,巴厘岛……太多的蔚蓝色等着你。但如果你想以爱之名,与亘古璀璨的历史来一次浪漫邂逅,那就来罗马吧。

【旅途】罗马蜜月:在古典与浪漫中期待永恒

孟凡婷

蜜月想要阳光海滩吗?澳大利亚,新西兰,马尔代夫,巴厘岛……太多的蔚蓝色等着你。但如果你想以爱之名,与亘古璀璨的历史来一次浪漫邂逅,那就来罗马吧。不管你是着迷于传承不衰的古老文明,还是想跟随赫本的脚步来一次属于自己的恋爱假日,在永恒之城相遇的一切,都会让你比想象中更惊喜。

见证经典爱情的许愿池

初识罗马,我们拖着行李箱走在铺着大石块的路上。中央火车站周围环境嘈杂,房屋古旧,交通缓慢,到处都在维修。不错,这的确是罗马,不要畅想浪漫圣地一定是童话世界,因为罗马承载的是永恒这个主题。

在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永恒之城,每一处建筑,每一条街道都承载着曾经的光辉。随处可见的历史遗迹和艺术作品更是眼睛与心灵的盛宴。这样一个代表着永恒的城市,无疑也可成为见证爱情永恒的圣地。

上世纪50年代的一天,清纯的奥黛丽·赫本坐在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吃着冰激凌。不远处,格利高里·派克整理了下自己的衬衫,走过来,伸出手与她打招呼,一段经典的爱情故事就此上演……这部传世的电影让全世界记住了西班牙广场。慕名来此的人络绎不绝,只可惜现在的广场熙来攘往,想学赫本在台阶上闲适地吃上一口冰激凌,似乎不那么容易了。广场前面,是彼得贝尼尼设计的破船喷泉,当地人常把这里作为约会碰头的地点。顺着台阶迤逦而上,便是圣三一教堂,教堂前有很多画肖像和卖鲜花的小摊。情侣路过,卖花的小伙子会“免费”送给女孩一朵玫瑰,赞美她的容貌,同时把一大捧花推向男孩示意让他购买,女孩子们当然不会浪费手持玫瑰在石阶上留影的机会。

在特莱维喷泉前许愿,是来罗马的情侣们必做的事情。特莱维喷泉也叫少女喷泉,俗称许愿池,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相传背对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就可以再次回到罗马,投两枚硬币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只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整座许愿池正在大修,没能亲眼见到特莱维喷泉真的很是遗憾,但我想未来的某天我一定会回到这里,投下我的许愿币,到那时来罗马又多了一份纪念的浪漫。

让舌尖欢愉的Gelato手工冰激凌

在罗马,肚子饿是件特别好解决的事情。第一想到的是比萨,在罗马吃比萨没有在中国的必胜客那样矫情。这里的人都是边走边吃,把比萨折叠起来,一口咬下去,饼皮和馅料一起涌入嘴中。如果想要坐下点餐,街头随处都是餐位,任意一家都能满足路边宴饮的愿望,一碟沙拉,一份意面,还要再来杯红酒——格调是不能少的。

舌尖上如果少了冰激凌,那罗马的浪漫可能就会减去大半。在意大利,人们喜欢吃一种自己祖先发明的叫Gelato的手工冰激凌。这种手工冰激凌讲究用料新鲜实在,每天手工现做,堪称冰激凌中的极品。把不同口味、颜色的Gelato在橱窗里堆积得像彩虹一样的店是罗马街头特色。为适应游客需要,有的Gelato店已经做得很国际化,如在不同口味的Gelato前摆放英文标签,或放置水果实物提示不同味道。开心果、巧克力、百利酒加威士忌……无论选择哪一种口味,都是完美的味蕾体验。店员会让你选择2~3个口味,然后熟练地堆叠在蛋筒里,有的还会插上桃心形状的巧克力片来装饰。开心果味的很有特色,碾末的开心果完美融进冰激凌里,香醇怡人,舌尖轻触,那浓郁而浪漫的口感在唇齿中蔓延,甜入心脾。

欧债危机下意大利人的生活没有以前那样舒心,他们的平均收入恐怕在欧洲也是偏低的,失业率更是居高不下。然而就是这样,意大利人似乎还是追求闲适、优雅的生活。在街头巷尾的小咖啡馆,为了喝一小杯浓郁正宗的Espresso, 人们甘心排队等待。

戴上性感标签的古都

把罗马单词Roma,倒过来写成Amor,正好是拉丁语“爱”的意思。罗马似乎四处都飘浮着爱的味道,正是罗马人纵情笙歌、释放激情的性格,才使得这个城市被戴上了性感的标签。或许你能在一些狭小的路口,看到一位穿着宽大格子衬衫的人,一只脚向后踩在墙上,看见漂亮的姑娘就打招呼;更或许你在繁华的景区,举起相机对准心仪的景色,却在按下快门的瞬间,发现一对当街接吻的情侣进入了你的镜头。万神殿上、大竞技场旁、凯旋门下、许愿池边……罗马,从不缺乏浪漫的气息。

去圣天使堡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堵车。停车当口,我举起相机,试图搜寻这车窗外的景色,却看到一个小型花园里不少穿着礼服的人走进走出,他们大多数衣着艳丽,神采飞扬。这种气氛在周遭的古褐色建筑下甚是扎眼。我正暗自佩服意大利人的洒脱,不刻意掩饰自己不那么完美的身材,亦不故作低调。直到看到人群中一袭白纱的出现,才明白,原来这是一场花园婚礼。我兴奋于在蜜月旅行中能亲眼见到异国的婚礼,簇拥的人群,欢快的花童,充沛的阳光投射在树叶上,仿佛一部正上演着美好故事结局的电影。看着这些人幸福的笑脸,那绚丽多彩的衣服也变得十分和谐。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