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詹国枢:报纸不会在互联网时代消亡

互联网时代,报纸会消亡吗,我认为不会。因为,任何物品只要能满足人们需求,就有生存空间。不过,报纸数量将会大大减少。

【老詹开讲】报纸发展三大趋势

詹国枢

互联网时代,报纸会消亡吗,我认为不会。因为,任何物品只要能满足人们需求,就有生存空间。不过,报纸数量将会大大减少。目前,全国个人和媒体微信公众号已达600多万,信息来源如此丰富,还用得着那么多报纸吗?

数量减少以后,幸存下来的报纸,功能将发生转变,呈现三大趋势。

趋势之一:强化选择功能。

海量信息在带给读者方便的同时,也带来极大麻烦。所谓“太多选择,等于没有选择”。打开手机、电脑,各式各样新鲜生猛、异彩纷呈的信息、故事、段子、图片、资料……看得你眼花缭乱,心乱如麻!

怎么办呢?看报纸呀。当此时也,报纸将摸准读者喜好,精心选择他们应知、未知且乐于知道的新闻,推送到读者眼前。除此之外,报纸还会“定制”读者喜欢的其他内容,准确地推送给他们。

这样的报纸,恰当而舒适地满足了读者的新闻欲,读者还会将它们抛弃吗?

趋势之二:强化解读功能。

以时效论,网络确实优于报纸,但是,以深度论,报纸却大可扬己之长。

网络抓的是“第一落点”,报纸凭的是“第二落点”甚至“第三落点”。网络告诉读者“是什么”,报纸告诉读者“为什么”、“怎么办”。

比如,京城正热播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吸引了千千万万观众。一些报纸便及时刊出对祖峰、廖凡等演员的背景介绍及演技评价,拍摄中的幕后故事,以及此剧有关历史资料等,成为读者打开报纸非看不可的内容。

又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一闭幕,首都各报便纷纷刊出文章、图表和资料,对全会进行深度解读。如“十五句话读懂全会公报”啦,“四中全会到底有哪些亮点”啦,“依法治国对未来中国意味着什么”啦……亦很吸引读者。

趋势之三:强化审美功能。

网络时代,报纸到底拿来做什么?除了读新闻、看解读外,很重要的功能,便是给予读者审美享受。

不妨想象这样的场景:傍晚时分,一位职场打拼的白领回到家中。他,已经比较累了,既不想看电视,也不再上网,斜倚沙发,泡上一杯浓茶,打开当天报纸,翻一翻有些什么应知而在上班时并不知晓的重要新闻,看一看对于当天各种热点的背景介绍及深度解读,再读一读清新有趣的闲适散文和幽默小品……这是否也是网络时代都市工薪族不错的休闲方式和精神享受呢?

应该是的。

将报纸作为休闲读物,对于温饱刚刚有余的普通民众,似乎有些奢侈。但是,对于既需要物质满足更注重精神提升的知识分子,每月多掏几个铜板而有如此淡雅闲适的享受,不也颇为值得吗?

正因此,网络时代的报纸,其文字既不能像网文那般乱神怪力,亦不能像传统报纸那般空泛粗糙。每篇文字,都应当是细心构思、精心写作、用心编辑、能够供人细细品鉴的优美篇什。其审美功能,将大大增强。

报纸如是,杂志书籍亦如是。纸媒体与读者那种如影随形、可以信手翻来、方便阅读的特点,是别的媒体所不具备因而也是无可替代的。

这也正是纸媒体能够在互联网时代继续生存的依据所在。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