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大医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方正方面称代持系被迫

文章导读: 北大医药于2014年11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北大医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北大医药11月20日晚公告,北大医药于2014年11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北大医药表示,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工作,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公司股票将于21日复牌交易。

根据公告,北大资源集团回复问询时表示,“代持关系为被迫实施的安排”,“被迫代持中不存在任何个人或企业非法牟利”,“不构成内幕交易行为”。

不过,政泉控股方面15日发出公开声明邀约方正集团CEO李友公开对质,并称,“我司已就李友、魏新、余丽、李国军等方正集团‘四人帮’内幕交易、侵吞国有资产、制造多个虚假身份证件等多个违法犯罪行为,分别向证监机关、纪律检查机关及公安司法机关进行举报。”

方正集团则通过上市公司公告称:“我公司及我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我公司也未委托北大资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代持北大医药股票。我公司及我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绝无政泉控股质疑的内幕交易行为。”

北大资源集团称“代持关系为被迫实施的安排”。据其介绍,政泉控股依法取得受让方资格后,表示其目前资金紧张,请求方正集团协助短期借款,支付股权转让保证金。鉴于当时股份转让已经获得主管机关审核批准,再三权衡利弊,北大资源集团协调资金,支持政泉控股完成了股份受让。期间,北大资源集团担心约定不明的情形会导致国有资产面临风险,经与政泉控股协商,不得已与其达成所谓代持协议。

北大资源集团还称,除被政泉控股扣留的部分外,减持收益已全部回到北大资源集团账上。并强调,被迫代持中不存在任何个人或企业非法牟利,同时从主观故意、信息获取、信息形成时间以及行为主体各方面均不构成内幕交易行为。

北大医药同日还公告称,公司于11月20日收到股东北大医疗的通知,北大医疗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现已发行总股本2%的股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