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第1车贷CEO郭超:用“用户体验”互联网思维做金融

文章导读: 近日, 2014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在海口召开,第1车贷CEO郭超应邀出席此次会议。经过一年的探索与运营,第1车贷是否已初战告捷?这一切,究竟赢在哪里?

QQ图片20141118090629

第1车贷CEO郭超

第1车贷CEO郭超:用“用户体验”的互联网思维来做金融

经济网讯(记者 白朝阳)近日, 2014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在海口召开,第1车贷CEO郭超应邀出席此次会议。经过一年的探索与运营,第1车贷是否已初战告捷?这一切,究竟赢在哪里?

后汽车时代:做一个产业链金融为导向的公司

2012年,中国汽车进入一个拐点,新车的增速滞后,单车的利润下降,行业的寒冰期开始到来。在这个时候,中国汽车后市场到底应该怎么做?中国汽车的产业链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这些问题,开始进入第1车贷CEO郭超的脑海,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挖掘,他发现,汽车后市场,比如说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配件、汽车改装、车友俱乐部、汽车文化,都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也就在2013年,互联网金融成为一个热词。同年10月,第1车贷业务开始启动,由于选择了二手车作为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原因很明显,中国二手车行业还处于一个相对无序的环节,为二手车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非常的少,只有部分银行、地方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有所涉及,大部分还是以民间借贷、原始积累为主。可以说,没有一家专业的金融公司为他们提供服务,这直接为第1车贷,这个新型的金融业态提供了机会,在一年中就在23个城市设立分公司,业务增速呈斜线增长。

然而,第1车贷并没有“脚到处伸”,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它更多的是帮助二手车商解决经营上的一些问题,包括库存融资、经营性贷款、抵押贷款等业务,力求在该领域精耕细作之后再继续做向纵深。在解决二手车经销商库存融资的同时,在今年10月份,第1车贷将消费信贷、延保保险等进行了植入,“每一个产品线都是有节奏的”。

互联网思维更多的是资源整合,而不是一家独大

在进入之初,第1车贷颠覆按图索骥的运作模式,选择“拉动式生产”,先深入了解市场,掌握市场的内在逻辑、运营机制、交易结构等,由于不同地区政策不同,运作模式也有所差别,有些区域会与交易市场整体合作,委托市场对车辆管理、控制;有些独立商户,则会外派人员,或者外包服务公司的人来共同参与。

“共性是我们都面临二手车这个游戏规则,不同的是我们会根据当地的情况来差异化我们的管理、管控手段。所以说,我们这个活儿是蛮操心的、蛮累的,不像传统金融机构那样,存款贷款批发去做就好了。”

从第1车贷的运营模式来看,它在业务迅速上量,并逐级下沉的过程中,引入了互联网思维。用郭超的话来讲,“今天做金融,尤其是互联网思维,更多的是资源整合,而不是说一家独大。这个市场太大了,一方面你没有那个能力,另一方面缺乏专业性。所以,我们强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会把资源整合在一起,打包给我们的服务群体。”

不过,郭超认为“通过互联网完全解决问题,可以还需要一定的过程。”据他分析,这个过程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将现在的生态圈建立起来,第二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所以,他表示“我们需要借助媒体、网站、官网、手机APP等行销工具,用互联网的理念与思维去推进业务。”

第1车贷:提供一种菜单式的“贴身金融服务”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可能不只是帮主客户锦上添花,而是在他们真正遇到困难时,我们做到雪中送炭。”从整个第1车贷的业务规划版图中,汽车经销商、二手车经销商、个人消费者、汽车零配件、物流商、汽车租赁等汽车产业链条中的环节,在遇到资金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都可以与第1车贷进行合作。

当然,这种合作不只是资金方面的,第1车贷还提供更多软性的服务内容,比如培训、指导、销售管理等。

“我们相信最终金融一定会回归服务。”在谈到汽车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时,郭超认为,国家之所以让创新型金融服务公司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就是要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垄断格局,用“用户体验”的互联网思维来做金融。在未来的市场中,谁家的服务好,谁才会赢得人心。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隶属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的第1车贷,整合了汽车、金融、质保、保险、互联网等行业资源,网罗了一批汽车金融、主机厂、中高端品牌4S店、各类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在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不俗“战绩”。这在二手车商身上体现的最为明显:一是交易量的提升,这是非常显性的;第二是交易车型的档次提升;第三是扶持了一批品牌化、连锁化的经销商,跟着他们的步伐,为他们提供贴身金融服务。或许,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他们将成为中国二手车商的行业领军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