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詹国枢:我国乳业会升起一面旗帜吗

文章导读: 在中国“最适宜生长牧草和饲养奶牛”的张家口察北地区,我考察了正在建设,号称要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乳企的旗帜乳业公司。

中国乳业,会升起一面旗帜吗?

詹国枢

自以为对中国乳业比较了解,却因一次考察而再次当了小学生。

在中国“最适宜生长牧草和饲养奶牛”的张家口察北地区,我考察了正在建设,号称要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乳企的旗帜乳业公司。公司董事长、中国乳业界大名鼎鼎的邓九强先生,与笔者深谈了近两个小时。

“邓总,您是蒙牛创始人之一,又当过现代牧业董事长。生活富足,也已过了花甲,为什么还要自讨苦吃,到张北来创业呢?”

邓九强嘿嘿一笑道:“诱惑嘛,或者说,机会呀!最近几年,我跑遍世界几乎所有乳品企业,对世界乳业的趋势,有了深入了解。我发现中国乳业市场机会还很多。第一个机会,中国市场需求的机会。人们生活水平越高,乳制品消费比例越大。目前,法国、德国等国家,乳业仍是三大行业之一。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乳品消费水平还非常低!从长远看,市场潜力非常巨大。第二个机会,赶超世界乳业的机会。我详细考察了世界三大乳业基地,欧洲、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我发现,他们的乳企,绝大多数是家庭农场,一般养一两百、三四百头牛,养上千头就不得了了!。而我们呢,一上就是几千甚至几万头牛!装备的是世界最先进的大规模机械,这就是我们的后发优势。只要认认真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赶超西方乳业,没有任何问题!正是瞅准这两个机会,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乳业同行筹资40个亿,按照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方式,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流水线,下决心生产世界最好的乳粉!”

“世界最好的乳粉?”

“当然!我们已经并正在做到‘五个世界之最’——推进速度最快,项目品质最好,原奶质量最优,设备工艺最先进,奶粉质量最高。有了这五个‘之最’,一定能生产出世界最好的乳粉!”

情况介绍完毕,老邓与我们驱车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基地。先参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第一期“牧业、养牛、奶业一体化”项目。硕大的现代化工厂,蓝球场般大小的自动化挤奶圆盘。数百头牛,逐一进入挤奶盘,圆盘旋转一圈,挤奶正好完毕。接着,我们参观建设中的亚洲最大的一体化生产工厂。六个巨大的挤奶盘,一字排开,从挤奶到制成奶粉,“全封闭,一体化,两小时”——这在世界,独一无二!

参观完毕,众人既惊叹,又感慨!

“邓总,直率地说,你们的硬件,确实非常先进,但产品走向市场,还有重重关口。比如,是要做高品质高价格的旗帜呢,还是做高品质中低价格的旗帜?这就是个大问题。处理不好,满盘皆输。”

“是的,你说到了要害。企业价格战略,我们正在制定。产品市场开拓,也才刚刚开始。但这一次我们是咬紧牙关拼了命,一定要兑现我们的口号:‘中国乳业,将升起一面旗帜’。”

细琢磨,这口号一语双关,即是事实,又是期许。认真想,中国乳业,真会升起一面旗帜吗?

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我们且拭目以待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