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评论:亚投行要把政治账与经济账算平衡

10月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代表齐聚北京,共同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这为亚投行建立章程和设立机构迈出了重要一步。

【热点观察】亚投行:要把“政治账”与“经济账”算平衡

李定华

10月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代表齐聚北京,共同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备忘录,这为亚投行建立章程和设立机构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立行宗旨和金融外交上看,亚投行将是一个“高大上”的机构。

这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通信、能源等领域。

“要想富,先修路。”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以减贫为主要宗旨相比,亚投行将加强区域内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内互联互通,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在经济迅速崛起后,中国积极布局金融外交,倡议建立金砖银行、亚投行等机构,积极提供国际公共物品。这既是大国的一种国际责任,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也为把中国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外交影响力,搭建了一系列的平台,以提升国际话语权。

由于亚投行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中国将持有最大股份。在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选择暂不加入的背景下,中国有望在其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但凡事说易行难,要确保亚投行践行其既定宗旨,还必须在机制设计和运营管理上 “接地气”。

首先,要做到算“政治账”与“经济账”的平衡。亚投行作为一家国际金融组织,不是搞对外援助或做慈善事业,只有实现稳定盈利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但基础设施投资存在“建设周期长、本息回收慢”等特点,而且一些跨越国界的基础设施项目,部分路段可能存在人烟稀少、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单从“经济账”的角度看是不划算的;但若算“政治账”,从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的角度看社会效应,又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亚投行的投资项目必须在投资收益和政治考量间寻求平衡,用一些优质项目的盈利来补贴算“政治账”的损失,确保整体盈利,才能保证机构的长期发展。

其次,用精品工程来打造自身品牌。衡量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看建设效率高低、质量是否过硬,另一方面看是否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这需要亚投行在项目尽职调查、施工方招标、设备采购等方面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可以借鉴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做法,由股东组成的国际团队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确保建设质量。毕竟,严重的建设施工浪费,甚至出现“豆腐渣”工程,都有违亚投行成立的初衷。在建设施工中和完工后,让项目所在地的居民在就业、收入等方面受益,并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

作为国际经济金融组织的后来者,亚投行只有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其口碑和影响力才能不断扩大,并吸引更多域内国家加入。国际组织的生存之道,与人同理,谁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第三,要充分发挥亚投行的“杠杆效应”。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而据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到2020年,亚洲经济体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可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十分庞大,只有充分发挥亚投行的撬动和放大作用,才能以“小”钱办“大”事。

比如,相关项目可由亚投行与其他国际开发机构(比如世界银行)、项目所在国家政府,甚至是私人机构来共同出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以发挥亚投行的“杠杆效应”。

(作者系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