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帮助中国城市减少垃圾焚烧厂的环境影响

文章导读: 世界银行11月17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11月14日批准中国生活垃圾综合环境管理项目,全球环境基金(英文简称GEF)为项目提供赠款1200万美元,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和示范《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建议的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英文简称为BAT和BEP),减少现有垃圾焚烧厂的环境影响。

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帮助中国城市减少垃圾焚烧厂的环境影响

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世界银行11月17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11月14日批准中国生活垃圾综合环境管理项目,全球环境基金(英文简称GEF)为项目提供赠款1200万美元,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和示范《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建议的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英文简称为BAT和BEP),减少现有垃圾焚烧厂的环境影响。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是中国城市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和生活水平提高,从1980年到2009年,中国的城市生活垃圾收运量从日均8.5万吨快速增加到日均43万吨,增加五倍以上,预计2030年将达到日均160万吨。世界银行项目经理、高级环境经济学家艾琳说: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经历过像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垃圾产生数量之大、增长之快。”

城市垃圾填埋用地紧缺,国家政策鼓励利用垃圾发电,都使得垃圾焚烧日益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垃圾焚烧厂总数将从2009年的93座增加到200座,日处理能力从5.54万吨增加到14万吨。

但是,中国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国家实施计划将垃圾焚烧列为中国九个二恶英主要排放源中的第三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人类长期接触二恶英会造成各种毒性损害,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此外,生活垃圾焚烧厂还会产生其他形式的大气污染物和固体废弃物。

《斯德哥尔摩公约》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建议了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来控制生活垃圾焚烧的环境影响,比如加强燃烧过程控制和烟气处理、监测监管以及信息公开。然而,中国的城市及其生活垃圾焚烧厂很少能够全面地应用这些措施。近年来,政府监管部门和公众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环境绩效、特别是对二恶英排放的关切不断上升。

中国生活垃圾综合环境管理项目选择云南省昆明市和浙江省宁波市作为示范城市,示范和加强应用BAT和BEP的能力。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对昆明市的既有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详细的运行和环境审计,并实施运行改善计划达到二恶英排放最小化;对焚烧厂运行人员开展培训;加强环保和城市管理部门对垃圾焚烧厂的监管能力;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宁波,项目将主要支持培训活动、监管部门对于既有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监管和信息公开,以及对世行贷款宁波生活垃圾减量化和回收项目所做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对垃圾焚烧厂二恶英排放的影响调研。

在国家层面,项目将扩大对焚烧厂运行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活动,支持环保部和住建部完善若干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技术规范。通过以上活动,本项目将帮助执行中国新颁布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恶英排放控制限值。这一排放限值已与欧盟、加拿大和日本的标准一致,也符合《斯德哥尔摩公约》。

项目经理艾琳说:“项目获得的经验将广泛宣传分享,使示范项目活动在中国其他城市推广复制,推进中国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领域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进程,使全球从二恶英等污染物减排中受益。”

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183个成员国与国际组织、民间社团和私营企业界共同应对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支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举措。全球环境基金作为一个独立运行的资助机构,为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国际水域、土壤退化、臭氧层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相关项目提供赠款支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