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虹杨电力电缆系统招标 仅一国内企业符合条件引猜疑

文章导读: 上海500千伏虹杨输变站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开面展开,在今年9月,工程相关的500kV电力电缆系统也正式开始向社会公开招标,但这份招标书中对电缆制造商的要求放眼全球范围,符合该入围条件有4家公司,其中仅一家为国内企业。

虹杨电力电缆系统招标

2500平方毫米截面电缆投运资质要求 仅一家国内企业符合条件引猜疑 

经济网讯(记者 于承龙)上海500千伏虹杨输变站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开面展开,在今年9月,工程相关的500kV电力电缆系统也正式开始向社会公开招标,但这份招标书中对电缆制造商的要求放眼全球范围,符合该入围条件有4家公司,其中仅一家为国内企业。而国家发改委对该项目的批复中,又强调要支持设备国产化,由此一来,标书一出虽尚未正式招投,中招人却已呼之欲出。这个电力电缆行业内也引起了相当的争议。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标书条件仅为一家服务,那已失去了招标的实际意义。

招标条件仅一家国内企业符合

上海500千伏虹杨输变电工程500kV电力电缆系统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采购项目。在中国招标网中可以查询看到,该标书(招标编号:0711-1440SGM00002)中需求的核心产品是500kV交联聚乙烯电缆,规格为1×2500平方毫米,总长46.41千米。另,记者看到,标书中对投标人资格要求的第一条指出:制造商500千伏完整电缆系统(截面≧2500平方毫米)通过型式试验,并具有5千米满两年的成功运行业绩;或者其完整电缆系统(截面≧2500平方毫米)至少通过型式试验,电缆本体与电缆附件通过预鉴定试验且分别已经投运。

初看该条款的要求对应其所需产品的规格似乎在情理之中,但确正应该其中的一个“已经投运”的特殊要求,却将几乎所有的国内电缆制造商排除在外,包括了目前在全国品牌排名前三位的远东电缆、宝胜科技、中利科技等企业。能达到该“投运”要求的仅有青岛汉缆。

国内一家电力产品工程公司的专家程先生告诉记者,国产的电缆不管是质量还是可靠度目前均在世界同类产品的前列,其中500kV电力电缆也非常成熟。在截面≧2500平方毫米的电缆全国也有多家在几年前就已成功研制,并通过鉴定,但在全国范围内却仅有上海世博会及北京海淀的两个项目中正式投入运行。上海世博会项目是两家国外公司的产品,而北京海淀项目其中就有一家国内企业。而此次设标又“投运”条件,程先生表示,在得知该条件之初也大感意外。

符合条件企业曾有“幸运”前科

上海虹杨此次电力电缆项目目前符合入围的企业为青岛汉缆,而其之所以能幸运的成为符合条件,这与2011年的北京海淀国际招标分不开。据公开的资料信息显示,2011年的北京海淀国际招标中,对电力电缆的要求同样为截面≧2500平方毫米,但需要完整的预鉴定报告和多条其它规格的缆线运行业绩。后因特殊原因北京海淀国际对招标书进行修改,将需预鉴定报告变更为了只需要预鉴定5000小时。条件的变更,让青岛汉缆幸运达到要求,而入围。

记者核实发现,北京海淀项目目前已正式投运4个多月,而现在同样项目,这次上海虹杨投标资格变成只需投运,却对投运时间没有要求,刚好又凑巧满足青岛汉缆。前面项目不需要试验报告,后面不需要投运时间,两次的巧合让青岛汉缆成为了“幸运儿”。   

特殊要求对电线行业成长或不利     

招投标是国家立法予以规范的市场经济行为,也是国际国内主要的市场经济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招标人可以根据招标项目本身的要求,在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要求潜在投标人提供有关资质证明文件和业绩情况,并对潜在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这是招标人对投标人资格审查的权利。同时本条款也明确的规定了“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不得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这一条款自招投标法颁布以来位列投诉热点之一,也是招标人、投标人相互勾结、串通投机的人为操控的重点之一。

记者发现,国家发改委关于《国家电网公司上海500千伏虹杨输变电工程核准的批复》第六条明确指出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地下电缆要支持设备国产化,立足自主化,支持国内制造产品升级。但因为其中设定的“特殊要求”,对于其他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世界电缆协会成员单位且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五大发电集团已经投入运行的500千伏电力电缆已经达到几十公里的企业来说,是一记“沉重打击”。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副会长闫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标书的设定是否存在“量身定制”,许多国内相关企业对此也是很无奈,“一个项目对产品的要求严格,提高制造商的要求,这个无可厚非,但如果准入条件仅让一家企业入围,这事实上已有失公开投标的实际意义。这对国内产品,一些民营企业的成长都不利。”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上海虹杨项目组,对于招投标的事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标书的设定对公司对整体项目的综合考虑而设定,不存在不公平的情况。对于一些详细情况,工作人员则叫记者向上海电力公司进行了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