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质检总局:电商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仅73.9%

文章导读: 30日,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儿童玩具等14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本次抽查总体合格率仅为73.9%。14种产品中,有7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超过了30%,不合格率最高为皮鞋56.3%,最低为塑胶玩具,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质检总局

电商产品质量堪忧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仅为73.9%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心萍)30日,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儿童玩具等14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本次抽查总体合格率仅为73.9%。14种产品中,有7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超过了30%,不合格率最高为皮鞋56.3%,最低为塑胶玩具,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介绍,本次抽查针对的是网络销售的儿童玩具、服装、鞋类、背提包和小家电五大类14种电子商务产品。抽查采取“神秘买家”从电商平台买样,或从物流仓库集中抽样的方式,从京东、天猫、亚马逊、当当、1号店等8家主流电商平台企业上,抽取了359家企业生产的502批次电子商务产品。

梅建华称,本次抽查涉及的8家电商平台企业的经营模式均以“B2C”(商对客)为主,且抽查突出检查电商企业的自营产品。抽查共从电商平台企业的自营仓库采样343批次,从电商平台上的品牌旗舰店采样159批次。

同时,本次监督专项抽查了京东、苏宁、亚马逊、1号店4家电商平台销售的105批次小家电,涉及81家生产企业,包括电水壶、移动式插座、电吹风、室内加热器。从抽查结果来看,小家电共有2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不合格产品中,95.2%均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服装类产品方面,抽查了天猫、京东、凡客、王府井、当当5家电商平台销售的213批次服装,涉及175家生产企业,包括休闲服装(机织)、羊绒针织服装及针织内衣。检测发现,不合格产品61批次,其中43批次存在成分含量不实情况。其中,羽绒服装不合格的9批次产品中有8批次存在此问题,其中3批次未检出羽绒成分。

面对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合格率偏低的问题,质检总局推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到2016年年底,实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10个百分点。质检总局将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以便于进行源头追查,实现属地查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