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交行预测食品价格回落拉低10月CPI同比

文章导读: 综合判断,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预计约为-1%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今天(10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如是说。

交行预测食品价格回落拉低10月CPI同比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10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整体下行。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本月大多出现回落。综合判断,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预计约为-1%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今天(10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如是说。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分析,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也明显收窄,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也有小幅回落(约为1.2%)。

“同时,由于本月翘尾因素约为0.2%,比上月继续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初步判断2014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5%左右,取中值为1.4%,本月CPI同比涨幅相与上月将继续出现小幅回落。”

根据交行预测,考虑到四季度翘尾因素都在低位,影响CPI同比的关键要看新涨价因素的波动。而从目前来看,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我们维持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的判断,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1%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劳佳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