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巴巴和优酷土豆合力推进营销领域数据科技化进程

文章导读: 10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在京联合宣布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营销领域的DT(Data Technology)化进程。

阿里巴巴、优酷土豆合力“挖”数据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10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在京联合宣布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营销领域的DT(Data Technology)化进程。

今年4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阿里巴巴将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双方表示合作之后将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文化娱乐生态系统。

六个月之后,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棋终于浮出水面。阿里旗下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将通过数据和技术,支持优酷边看边买和土豆玩货等新视频营销模式,同时帮助商家进行数据化运营,降低视频投放成本,让所有小企业都能像大品牌一样,用视频打造品牌,服务消费者。

“我们将和优酷土豆一起建设DT数据时代的营销基础设施,用数据为小企业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构建各方共赢、简单高效的营销生态圈。”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表示。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曾提出,阿里将向DT化迈进,而DT时代是“强化别人,支持别人”。

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古永锵也表示:“得益于双方优势的联合,阿里和优酷土豆的协同将文化娱乐消费行为与产品服务消费行为紧密结合。双方将致力于实现‘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的畅想,在文化娱乐、商务和支付等方面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合力打造O+O的时代。”

今年3月,马云表示,阿里要从IT(Infomation Technology)迈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IT是以我为主,方便我管理;DT是以别人为主,强化别人,支持别人,DT思想是只有别人成功,你才会成功。这是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将产生技术的转变。”

以这次阿里与优土合作为例,阿里妈妈通过数据和技术合作帮助优酷土豆提升了运营效率,也让一直无缘视频营销的小企业可以尝试营销新渠道。此前,虽然视频是互联网的重要应用,但由于技术和资金门槛,一直是大品牌的专属,小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我有一个梦想,让所有的小企业能够用上和500强一样的营销技术和数据。”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王华表示,阿里妈妈坚持服务于小企业,扩展他们的营销渠道,降低成本,让小企业的营销问题不再成为瓶颈。

“以前没有几百万预算,很难在视频网站上投放,因为太小了。但通过阿里妈妈平台,小企业一百块钱就能做营销,而且还可以通过阿里的数据精准投放。”他说。

“电商和视频的牵手,将打通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之间的壁垒,而且双方利用数据合作打造的视频营销新产品,将有效提升视频投放效率,助力品牌投放。”优酷土豆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表示,“这是探索的一小步,但是品效合一营销的一大步。”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