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易纲:放宽加快民资发起设立中小银行

文章导读: “金融改革在下一阶段我们也要特别注重金融立法、执法和合同这方面的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10月30日的第十届北京金融博览会上表示。

易纲:金融改革要特别注重金融立法和执法建设  

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金融改革在下一阶段我们也要特别注重金融立法、执法和合同这方面的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10月30日的第十届北京金融博览会上表示。      

易纲指出,一年以来,金融业通过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区间,建立了沪港通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的机制等改革措施,使得整个金融改革稳步向前推进。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的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快推进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第二、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利率改革方面剩下存款上限放开最后一道关口,在汇率方面要稳步推进汇率的市场化。   

第三、加快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目前发展阶段政策性金融仍有需要,将加快推进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改革,深化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   

第四、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已经接近成熟。   

第五、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最近我们的不良资产率也在上升,有些风险还在积累,有些平台进入了还债高峰。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任务,未来金融改革将特别注重金融立法和执法,提高金融行业竞争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