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陕西石泉围绕群众需要整改 村民:办低保不用找关系了

文章导读: 陕西省石泉县在群众路线教育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精神和省级领导在联系点做出的相关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三整顿二强化一促进”活动,一切整改围绕群众需要,效果明显,深受群众欢迎。

陕西石泉:一切整改围绕群众需要

经济网讯(记者 王群 ● 王洪宝)陕西省石泉县在群众路线教育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精神和省级领导在联系点做出的相关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三整顿二强化一促进”活动,一切整改围绕群众需要,效果明显,深受群众欢迎。

“现在办理低保不用找关系,填表申请加公示,很快就给办好了。”该县后柳镇汉阴沟村七组今年45岁的李易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说他因身体多病,办理低保由村干部代办服务感觉方便又快当。

为了给村民带去更多方便,汉阴沟村党支部书记郑生兵说,村子离后柳集镇较远,没有打印店和照相馆,考虑到群众办理相关证件和惠农政策的需要,村干部挤钱购买了复印机、数码照相机,给村民提供免费便民服务,算上成本费、跑路费、误工费的话约给每个人节约办事成本20—50元,全年约给群众节约各种成本2万元左右。在村委会办理农机补贴、信贷证明、林权证分合户手续的村民纷纷说村上这个举措好,让他们少跑了不少路。

“过去反映报销程序多,费的事和周折多,现在的合疗政策好了,不用你镇上、县上来回跑了,他们直接就把钱给你打到‘就医卡’里头了,这样我们垫钱也少了,报销的话直接是省事多了。”中池镇夹丰村陈姓村民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现在的慢病、县外就医补偿金也直接打到卡里头了,他感觉这个落实得很好就当起了村上合疗政策义务宣传员。

揭短亮丑知差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石泉县为了完善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大幅提升群众对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和美誉度,该县确立“五个不放过”(即做到认识不深刻不放过,问题找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不实不放过,违纪违法问题不追究不放过,群众评价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手段、形式、方法为突破,通过采取“问四风问题、问工作不足、问实际困难、问民生需求,查自身信念、查自身优缺、查自身履职、查自身建设,看发展规划、看工作作为、看政策反响、看总体成效”为主要内容的问政问民、自查自看热潮中,全县共收集、查找到如健全环卫服务设施和管理体系着力解决城镇居民和外来游客如厕难题及项目资金要加大向偏远镇村倾斜投放等各类意见建议1036条,反映的如“领导小组多、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个别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喜欢当“甩手掌柜”、“局长主任好见股长办事员爱作难”、办事程序多、办事效率不高、政策信息不公开不透明、部分干部存在“六爱”(爱享受、爱面子、爱攀比、爱邀功、爱推诿、爱走读)现象等突出问题258个。

民意清楚了,“自画象”画真了,问题靠实了,为下一步整改工作、改进作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狠下功夫抓整改

“原来同事和朋友过生日、结婚、搬家、办学酒的送礼送到水涨船高,现在一查处一规范,我们收到的‘红色罚单’几乎没有了,不再为人情礼往的事犯愁了,也省心多了。”县直机关部门一陈姓干部很赞成纪委监察部门对顶风违纪人员采取的通报批评、媒体曝光、从严处分等措施。

针对教育活动收集到的问题,石泉县不忽视,不回避,坚持围绕人民群众需求抓整改。为此,该县结合实际,在抓好三项治理(开展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治理,开展“三公”经费治理,开展公务用车治理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县启动了“三整顿二强化一促进”活动。

对于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顿,通过下茬整治机关部门存在的政令不畅、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冷硬拖等“机关病”;整治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执法不公,办关系案、人情案,甚至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的行为;整治在镇、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中存在的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混日子、熬年头、熬资历,方法简单粗暴,对群众诉求听之任之、敷衍塞责,软弱涣散,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甚至与民争利等问题,到现在,党员领导干部靠会议落实会议,批转文件的少了,而依托“一问三包五联”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载体主动到基层一线调研解决难题办理实事的多了,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对于存在的“地方病”的整顿,通过重点整治安贫乐闲,不思进取,工作之余热衷于吃喝玩乐等领导干部“官本位”和干部吃“安逸饭”的思想;整治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了面子不计成本的讲排场、比阔气、搞浪费现象;整治明哲保身,力求中庸,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想问题、办事情太顾人情,当“好好先生”等,要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工作积极承诺、践诺,勇创一流,让地方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对于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整顿,明确全县副科级以上在岗领导干部、离职和退休不到三年的领导干部、执纪执法部门中层干部为重点对象,通过加大检查、清理和整治力度,全县14个单位共34人存在在企业兼职(任职)、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在企业入股等问题已得到整改;对5名创业期满未回单位上班的干部,3人按清理要求已回原单位上班,2人已办理了辞职手续。

总之,通过一系列举措调动积极因素,增加工作活力,有效地促进了中心工作,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结合、两不误、双促进、双提高”的目的。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精文减会近50%,县上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改善,使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偏远地区倾斜。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完成39.05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6.7亿元,增长2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28亿元,增长22.4%。民生工程落实保障到位,群众幸福感得到增强,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确保了整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