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电影心花路放背后的资本故事:北京旅游进账或上亿

作为国庆黄金档的一匹黑马,由宁浩、黄渤和徐峥铁三角出品的《心花路放》票房一路狂飙,截至10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该片票房已达10.72亿元。

【茶座】《心花路放》:一部电影背后的资本故事

券商预计投资方北京旅游将获利8000万元

徐风

作为国庆黄金档的一匹黑马,由宁浩、黄渤和徐峥铁三角出品的《心花路放》票房一路狂飙,截至10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该片票房已达10.72亿元,超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10.46亿元,成为今年国产片票房冠军。随着票房在增长,若按照70%的分成比例,扣除宣发与其余投资方的收益,北京摩天轮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摩天轮”)投资《心花路放》的利润或将突破1亿元。

不过,作为影片的投资发行方之一,投资了1.25亿元的北京摩天轮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北京旅游(000802.SZ)的股价却一路走低。从10月8日至10月23日,北京旅游共跌了11日,累计下跌约24%。

北京旅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选择《心花路放》更多的是为打入电影圈造势,打响名气。至于股价涨跌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不方便评价。”

据业内人士推测,《心花路放》票房总收入超过10亿元不成问题,制作方投资大约5000万元,总收入约2.5亿元,净收益估计2亿元左右。而北京旅游可以获得约8000万元至1亿元的分账。

此外在模式上,《心花路放》将原有的互联网影视预售合作模式功能发挥到最大化。通过猫眼电影打通线上线下,从上映前就通过独家授权进行网上渠道的电影票预售,成功预售100万张,更让其票房获得保障。

提供保底投资,北京旅游进账或上亿

作为一部传统喜剧片,在剧情设计上《心花路放》延续了宁浩的黑色幽默,而其创新性在于对电影投资销售模式的探索上。

此前宁浩的两部作品《疯狂的石头》投资300万票房达千万,《无人区》成本1600万创造超过2亿元的票房。宁浩擅长说观众爱听的故事,其电影总是能以小成本获得大回报,这也是投资人对其偏好的原因之一。

《心花路放》除了多了黄渤工作室、宁浩离开小马奔腾后加盟的坏猴子影视这些投资新面孔,还在利润分配上玩了一把新潮,运用保底投资模式。所谓保底,就是电影票房超过预期则投资方获利,若是没有超过预期,制作方也不会亏钱。

电影上映之前,宁浩就已获得北京摩天轮不超过1.25亿元的保底投资。

若按5000万元的电影成本计算,《心花路放》还没上映,制作方就已稳赚7500万元。而北京摩天轮则背负着上映前的巨大风险成本。

按照现在的票房,若按照70%分成比例,扣除宣发与其余投资方的收益,北京摩天轮利润将超过8000万元。根据北京一家券商估算,这个收益能够达到8000万元到1亿元上下。

10月21日,北京旅游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截至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约1.59亿元,同比增长达25.1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78万元,同比增幅为1.07%。而目前《心花路放》超过10亿元的票房,也超过了公司2013年营收的50%。

之所以选择投资拍摄《心花路放》,北京旅游公告称,经过对市场调研,公司认为该电影无论从题材、主创阵容还是档期的选择上,均为一部比较有商业价值的影片。电影《心花路放》发行完成后,将会增强公司在影视文化行业的竞争能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财务带来积极的影响。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北京旅游主营业务为旅游业,今年先后通过收购光景瑞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与艾美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转型影视行业。

今年1月,北京旅游公告称以6500万价格从西藏公司以及个人股东宋歌手中收购光景瑞星100%股权,并将其更名整合为北京摩天轮。

在收购之前,作为小型企业,北京摩天轮虽有不俗的投资眼光,但无奈资金紧缺,出品的电影作品寥寥。北京旅游控股之后,北京摩天轮作为出品人先后押宝的电影《同桌的你》、《心花路放》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绩。

两部作品都是小投资大回报。经历了《同桌的你》票房成功,在电影出品上,北京摩天轮逐步放开手脚。从2000万元增长到上亿元投资仅用不到半年时间。

根据30%投资比例,山西证券预测北京旅游将从《同桌的你》中获利5000万元,加上《心花路放》8000万元,单靠投资电影,北京旅游净赚上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总营收。由于当前旅游行业持续低迷,影视投资或将是北京旅游今年主要营收来源。

阿里影业提供票房保障

不同于以往电影,宁浩这次也终于尝试了一把运用互联网思维做营销。

《心花路放》投资商中还有马云旗下的阿里影业与联合出品方美团网。

作为网上售票渠道市场份额最大占有者,美团网旗下猫眼电影在大片销售上颇具经验。“与《心花路放》合作模式主要是作为联合出品方对电影票进行预售,这个预售规模是空前的,在电影上映前半个月就开始了。”猫眼电影方面对媒体表示。

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22日点映,《心花路放》售出电影票100万张。如此既增强了剧组信心,也直接影响了黄金档期的影院排映。根据艺恩网统计数据,10月1日到9日,《心花路放》在全国影院排片率均达36%以上,大大超过同期其他影片排片率。

同时互联网本身也能从中获利,据上述猫眼电影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通过猫眼售出电影票金额已达3亿元。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电影票销售平台,猫眼仅今年上半年贡献的票房就超过17亿元,预计全年贡献票房将会突破60亿元。

而另一个互联网企业阿里影业则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投资,以旗下产品娱乐宝与淘宝电影对《心花路放》进行宣传。

阿里影业前身是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集团。今年6月,阿里巴巴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其6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目前拥有周星驰、陈可辛和王家卫一众导演的投资优先权。并购完成后,阿里影业迫不及待完成其电影投资处女作,包括《心花路放》、《亲爱的》两部电影,总票房已经超过10亿元,可以预计,阿里获利将有上千万。

(综合自《理财周报》、《每日经济新闻》、《南方都市报》以及《证券日报》等)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