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黄金时代》:大数据失灵?

截至10月16日,上映16天的《黄金时代》的累计票房为4698万,与百度百发通过大数据预测的2亿票房相距甚远。

【微博热点】《黄金时代》:大数据失灵?

围观

#《黄金时代》:大数据失灵?#

截至10月16日,上映16天的《黄金时代》的累计票房为4698万,与百度百发通过大数据预测的2亿票房相距甚远。强大的演职班底、日进斗金的国庆档期、互联网众筹、大数据预测等标签在惨淡的票房面前显得苍白。为什么中国最有能力做大数据预测的百度,竟会马失前蹄?大数据预测电影票房是否进入它的“黄金时代”?

大数据预测票房不具备可操作性,影院经理才是预测专家!他们对于档期内的竞争情报和影片内容的了解最全面,对观众的消费行为、消费心理掌握最透彻。如果可以对影院经理们做调查统计或是合理取样,可能比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更接近观众。

@王舒:大数据预测不实用,不过是增加噱头,对于电影票房并没有直接的帮助。映前的票房预测如果预测高了,片方也不会就不作为,干等胜利成果;预测低了,片方当然会尽最大努力调整营销策略,那无论最终准确与否都无法判断彼时预测的结果究竟对与否。

@杜晓萌:电影业不像金融、电信行业有天然的数据采集优势,结构化数据产生即可进行分析。票房预测是对更加复杂市场行为的分析研判,不像网购推荐的“猜你喜欢”那样直观。

@胡听听:大约是票房预测模型算漏了题材和观众对内容的接受度等维度。坦白说《黄金时代》内容不甚通俗又有独特的叙述方式,不太接地气,就很难为大众“喜闻乐见”了。估摸着是票房预测模型设置不太科学。应该不能说是大数据吹了牛吧。

中国电影市场环境所拥有和积累的数据量不够丰富,但微博、搜索、电商等数据已达一定的规模。目前越来越多的资金关注到电影这一大体量的产业上,对于电影票房的预测也变得至关重要。相信大数据预测票房会越来越准确。

@拉坤RaQueen:能感觉到,中国电影的好时代来了。不是吗?中国电影版权越来越正规,整个产业上下游也越来越专业,大数据的运用使票房也具备可预测性,天天看等免费网站不见了,视频网站开始统一步调收费,赚完票房赚视频。

@树头初日:大数据预测依赖长期的数据库,好莱坞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统计电影票房数据了,我国电影数据统计才几年?但是如果有可信赖的票房预测,电影投资才能真正成熟。电影票房预测一定会成为一项产业,但是不是现在。

@互联网信徒王冠雄:沉淀的大数据将让电影业深层变化,成为数据为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势力通过技术工具不断狂野逆袭庞大的电影工业,并且正在形成一个梦寐以求的闭环。中国电影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是趋势,一旦开始就不可逆转。

微 吧

中国中产阶层面面观

根据瑞士信贷10月14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量达到创纪录的263万亿美元,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峰值高20%。目前中国资产过百万美元的人数是118万,这个数字有望在2019年增加一倍。全球中产阶级 (财富1万到10万美元之间)的数量是10亿人,中国的中产阶层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中国中产阶层标准太低?

看到瑞士信贷给出的中国中产阶层标准,可能很多人要大跌眼镜:难道中国中产阶层还付不了北京一套住房的首付?不过其实美国的《福布斯》杂志给出的标准也差不多:生活在城市的年收入在1万美元至6万美元的知识分子。可能还是宗庆后给出的答案更贴近国情吧,那就是自有住房之外,每年20万收入。再或者,咱们这“土豪”太多了?

有钱又有闲,旅游是首选

今年3月,麦肯锡一份题为《下一个十年的中国中产阶层》的报告提出中国中产阶层每年花在旅游上的时间明显比其他阶层要多。他们的旅游方式已经从过去的纯观光式旅行向更有深度、目的性更强的体验式旅行转变。购物是重要目的之一,他们觉得在国内专卖店花成倍价钱买名牌是暴发户和贪官们才会干的事情,一个包两双鞋的差价就能把往返机票钱赚回来。

“马”上教育

近两年,马术已经悄然列上了国内中产阶层子女教育的规划表里,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期望能在“马”上塑造出真正有“贵族精神”的下一代。据《马术》杂志调查,目前北京几个大型的专业马场内,培训学员的课程基本会在300~600 元/ 鞍时。国内7天的马术夏令营通常收费在1万元左右,国外的两周马术夏令营在4万到5万元人民币。

试水艺术品投资

在知名艺术品机构之一的雷诺阿亚洲总裁沃肯·贝戈维奇看来,未来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将不再是某几位高端买家的市场,而将由中产阶层所主导。北京某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也表示:“其实现在参与艺术品市场的大体上都不是终极富人,目前应该是中产阶层在参加这个游戏。”但是,中国艺术品资产共同市场秘书长徐永斌指出,大部分人并不懂这个行业。

1.@坏人你好笨:个人奋斗在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上确实极给力,可能是唯一的途径。但在脱离底层,成为中产阶层以后,所面临的是更多的社会桎梏(如分配制度、制衡的法规等),此时绝大多数人能力、经验和背景都差不多,没有机遇一生奋斗到教授、局长、公司领导等就到头了,再往上欠缺的绝非是个人天赋,而是“社会选择”。

2.@懒散的奋斗着MMA:中产阶层是社会的主流,之前很多西方评论家认为中国经济会崩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认为中国没有中产阶级,或者中产阶级不会消费。目前看来这一观点不是很准确

3.@愉快地游啊游:卡尔·马克思说艺术品虽是最高层次的精神产物 但只有当它们能直接产生实质财富时,才能获得中产阶级的青睐。所以中产阶层在高消费时还是很重视性价比的。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