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直击APEC财长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未纳入议题

文章导读: 2014年10月22日,北京举行的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开幕,作为APEC峰会前最后一个亮相的专业部长级会议,围绕将如何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尤其是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会议讨论的重头戏。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议开幕 聚焦PPP模式

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会议现场报道

2014年10月22日,北京举行的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开幕,作为APEC峰会前最后一个亮相的专业部长级会议,围绕将如何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尤其是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会议讨论的重头戏。

在10月23日举行的亚太金融论坛上,有关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成为最大的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开幕演讲中表示中国政府要不断释放改革宏利,建设服务型政府。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几年内,中国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的建设规模高居世界首位,在这一过程中,一般是国家资本启动,之后很多项目都有私人资本参与建设。

参会的嘉宾都一致认为,目前,很多国家都面临在地方急缺建设资金、传统融资平台模式成为众矢之的大背景,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关系”,指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如新的电信系统、机场和电厂)的一种筹资模式很值得推广的模式,中国近几年在这方面做了很好地尝试。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APEC财长会美国首席代表拉斯金表示政府民间合作对亚太金融市场发展非常值得关注,PPP无疑是一种新的、区别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发展基础设施的可行模式。

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机构主席AndinHadiyanto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已经推出了很多PPP的项目,PPP对解决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影响巨大,印尼也在进行积极尝试,可能的话,两国之间接下来会有进一步合作的项目。

此外,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在会议期间透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虽未纳入正式议题,但是在非正式背景下已经进行了讨论。今年9月27日,《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终稿出炉,注册资本金有望达1000亿美元,未来该机构将致力于修建区域性的基础设施。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