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增长是假象的稳健

文章导读: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今日表示,由于9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长出现看似稳健的反弹,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下降0.2%至7.3%(同比)。

法兴银行: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假象的稳健

经济网讯(记者 刘永刚)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今日表示,由于9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长出现看似稳健的反弹,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下降0.2%至7.3%(同比)。我们注意到,反弹完全由外需拉动;而在房地产行业未呈现任何决定性利好迹象的情况下,国内投资鲜有起色。在全球背景下,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对那些以商品出口为主的经济体。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正保持宽松的政策,而且将不得不延续这一政策。

由于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好于我们的预期,我们理应上调第四季度的预测。虽然内需可能由于宽松的政策(与货币和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政策)而适度上升,但外需不可能进一步飙升。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保持不变,仍为同比增长7.3%(而之前的预测为同比增长7.1%),因此2014年全年的增长率也将从同比增长7.2%上调0.1%至同比增长7.3%。

然而,我们仍持有以下观点:由于债务去杠杆化和产能过剩(包括房地产业)打压投资,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结构性增长减速,最新的信贷数据也证明了此观点。由于影子银行收紧,9月份的信贷总量增长率从8月份的同比增长15%和一个季度前的同比增长16%进一步下降至同比增长14.5%。

由于第三季度并无更多流动资金注入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宽松政策,高于预期的国内生产总值报告可能并没能让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感到些许宽慰。另一方面,至少从面值来说,有关数据无法证明任何重大宽松措施的合理性,比如政策性利率下调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换言之,北京将维持慎重和有针对性的宽松政策。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