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沪港通进入倒计时 企业赴港上市将迎潜在利好

文章导读: 0月21日,安永发布报告称,随着沪港通通车在即,国内资本市场与香港市场将实现更紧密的联系,相关措施不仅有助香港市场吸引更多资金和投资者,更让不少已经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寻求第二上市或赴港上市可能,以充分受惠于香港市场的高流动性和筹资能力,以及与中国大陆的地缘优势。

沪港通进入倒计时

企业赴港上市将迎潜在利好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10月21日,安永发布报告称,随着沪港通通车在即,国内资本市场与香港市场将实现更紧密的联系,相关措施不仅有助香港市场吸引更多资金和投资者,更让不少已经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寻求第二上市或赴港上市可能,以充分受惠于香港市场的高流动性和筹资能力,以及与中国大陆的地缘优势。

根据安永最新的数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场呈现强劲复苏势头,香港已连续10年位列全球IPO市场前五位,被认为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首选的国际交易所。截至9月底,香港市场共有78家公司首发上市,融资总金额高达1,311亿港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5%和119%。前三季度,新股上市宗数创近10年来新高。

而另一方面,回顾2014年国内资本市场,A股排队的“堰塞湖”现象依然存在。不少企业已将眼光投向境外资本市场。伴随着《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的实施,极大地便利了民企转赴香港上市;这也直接体现为,越来越多原本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转而申请在香港上市,使目前香港联交所申请上市企业总量维持高位。

随着沪港通正式启动的临近,安永华北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明益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沪港通将极大地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资本市场的制度趋同化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沪港通计划会跟随离岸人民币市场去连结全球的其他市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他坦言,目前港股市场的交易量中,内地投资者占比较小,而沪港通将为港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对港股市场是长期利好。

尽管如此,张明益也表示,由于内地和香港股票估值水平不同,沪港通启动后短期内,可能存在套利等新形式风险,导致资金流向异常,或对股市的流动性形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香港股市监管与制度规则相对比较完善,相信在两地互联互通不久后监管部门将尝试更多的制度创新,稳步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唐嘉欣则告诉记者:“由于内地多个主要行业和国企的持续深化改革,以及充实的拟上市企业管道,将刺激香港IPO市场有更好的表现。企业在香港上市流程快捷便利,时间易掌控,再融资市场迅捷且金融工具丰富多样,与国际市场的联动紧密。而部分行业的市盈率因为更受国际资本追捧,在香港市场的估值相对更高。因而,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将有助于内地发行人建立国际化运作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提高竞争力。”

消费品、零售、金融和房地产行业由于品牌拓展和资金募集等需求,历来是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较热门的行业。近年来,一些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的企业也偏爱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预计沪港通实施后金融等蓝筹板块,以及投资增长稳定的家电、汽车、轨道交通等相关领域或将被看好。

唐嘉欣对记者补充,尽管如此,不少企业选择转板上市过程中仍面临诸多疑问,例如沪港两市的制度包括、交易时间、交易方式、涨跌幅限制、税收、两市对上市企业监管及信息披露的要求都存在一定差异。为获得于资本市场的更佳表现,拟上市的企业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上市地,做好充分的市场研究和准备,以把握最佳的入市时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