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9月我国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降至5.7% 磁条卡将淘汰

文章导读: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我国金融IC卡(又称芯片银行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安全“闪付”的特色功能,改造升级的受理环境以及力度空前的用卡优惠,使得芯片银行卡正成为百姓日常支付的必备选择。

10月底前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磁条卡将逐步停发

银行卡 提速进入安“芯”时代(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吴秋余 欧阳洁 朱隽

中国银联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我国金融IC卡(又称芯片银行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安全“闪付”的特色功能,改造升级的受理环境以及力度空前的用卡优惠,使得芯片银行卡正成为百姓日常支付的必备选择。

本月底前全国销售终端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未来磁条卡将自然淘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10月底前全国销售终端(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银行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逐步停发。中国银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金融IC卡降级交易占比已降至5.7%,较2013年末下降近20个百分点。

我国芯片银行卡绝大多数同时还带有磁条支付功能,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的磁条卡刷卡使用习惯,芯片银行卡在受理中仍然存在降级使用磁条的情况,使其安全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要逐步关闭这种降级交易。此前,全国自动柜员机(ATM)已在8月底关闭了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

央行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仍然允许磁条卡发行。对存量巨大的磁条卡,将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步引导商业银行开展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工作,不会影响磁条卡的使用。

银行卡产业升级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闪付”半秒完成小额支付

就卡片发行趋势看,今年前三季度新增金融IC卡发卡量4.5亿张,其中一、二、三季度新增发卡量分别为1.3亿张、1.5亿张和1.7亿张,发卡进度明显加快。据此推算,2014年全年金融IC卡新增发卡量有望超过此前年度的发卡总和,标志着我国银行卡产业升级正进入里程碑式的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介绍说,在发卡量迅猛增长的同时,金融IC卡受理环境日渐完善。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中国银联已携手各家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逐步完成金融IC卡发卡系统、收单系统、受理终端、运营环境、清算平台等软硬环境建设。截至目前,银联卡全国联网商户近1100万户,联网自动柜员机超过60万台,全国自动柜员机和销售终端基本实现金融IC卡受理;其中支持“闪付”的受理终端超过360万台,接受培训的收银员近5万人次。

中国银联银行服务部助理总经理贡钟瑞介绍说,金融IC卡是磁条卡的升级换代产品,不仅在安全性上有很大的提升,且具有更便捷更丰富的产品功能。借助金融IC卡的“闪付”功能,持卡人可以通过非接触方式进行小额快速支付,挥卡时间不到半秒便可完成交易。目前全国已有360多万台“闪付”的受理终端,分布于快餐店、便利店、超市等日常小额快速支付的场所。同时,金融IC卡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拓展,在全国很多地铁、公交、高铁、菜场、校园等均可使用。

芯片卡比磁条卡更安全,换芯成本数以百亿计

“由于芯片银行卡采取动态信息比对技术,加密信息随机生成,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导致伪卡欺诈的实际案例。”贡钟瑞介绍说,在磁条卡时代,受磁条卡技术限制,磁道信息容易被犯罪分子通过测录器等方式收集,并利用盗取的磁道信息复制一张卡进行交易,发生卡在身边但卡被盗刷的风险事件,给持卡人和银行造成损失。

与此同时,银联也针对金融IC卡持卡人配套完成了一系列的规则,进一步保护持卡人的利益。一方面,在用户使用IC卡进行支付时,商家不支持芯片交易或者违规操作仍然直接刷磁条操作,一旦发生了伪卡盗刷的情况,按照《银联PBOC标准IC卡伪卡风险责任转移规则》可以将伪卡盗刷的损失转移给收单机构承担。另一方面,根据《银联PBOC标准IC卡伪卡风险先行赔付管理办法》,在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均正确处理银联PBOC标准IC卡交易的前提下,银联将对其发行的IC卡发生伪卡欺诈产生的损失进行先行赔付,最大程度打消持卡人用卡的顾虑。

据业内人士估算,2010年—2014年,IC卡非接触支付受理环境建设、营销投入、收银员培训、标识布放等软环境建设,共计投入资金约30亿元。如果加上商业银行购买芯片、制卡、发行方面的费用,成本会更高。另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芯片银行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全国银联磁条卡存量达34.42亿张,要换成芯片银行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

这样巨大的银行卡换“芯”成本,谁来埋单?一些消费者表示不愿意自己花钱换“芯”。对此,专家建议,银行可以采用换卡有奖、双倍积分等更多的营销手段去激励客户进行银行卡的升级。营造更安全、便捷的支付环境需要银行、收单机构、商户和消费者的齐心协力。

各家银行积极迈入“芯”时代,预约换卡注意时间空当

农业银行自去年开始,推出了同号换卡等业务,使客户可以保持卡号不变,从磁条卡升级为更加安全的芯片卡,并通过主题营销活动等多种方式推进发卡、换卡工作。今年以来,还陆续实现了关闭芯片卡的磁条降级交易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金融IC卡的用卡安全。

中国银行从今年已经开始预约换卡,通过银行柜台、网银和电话银行3个渠道申请换卡。除了学生自助卡、财富管理贵宾卡、双币卡以外,其他借记卡换芯片银行卡时能保留原来卡号。

工商银行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已全面停止新发磁条借记卡,存量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建设银行已开展磁条卡换“芯”,明年起新发卡全部更换为芯片银行卡。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在持卡人预约换卡后,领到新卡之前这段时间空当,持卡人持原卡在自动柜员机或销售终端上使用时,有可能遇到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所以持卡人在预约换卡时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