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机构:限购之死已进入倒计时

文章导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20日表示,如果说之前的解限在很多城市还只是琵琶遮面般的“适度放松”,那么,进入10月,环渤海重镇的天津在之前松绑基础上彻底取消限购,或将预示着未来仍将有一批城市步其后尘,加入全面解限的行列——天津解限,预示着之前常被业内讨论的“限购之死”已经进入倒计时。

机构:“限购之死”已进入倒计时

经济网讯(记者 刘德炳)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20日表示,如果说之前的解限在很多城市还只是琵琶遮面般的“适度放松”,那么,进入10月,环渤海重镇的天津在之前松绑基础上彻底取消限购,或将预示着未来仍将有一批城市步其后尘,加入全面解限的行列——天津解限,预示着之前常被业内讨论的“限购之死”已经进入倒计时。

8月,国家统计局70城价格数据全面下行,住宅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得城市均只有1个。

9月18日,原本应公布的70城价格数据因国庆长假等原因后延,据估计9月全国各地房价回落势头仍将延续。

宏观楼市逐步转入全面下行的时间,从6月下旬呼和浩特成为首个松绑限购的城市以来,“限购”这道从2010年建起的“冰墙”从裂痕扩大到仅余5城坚守,仿佛只是百天的事。

10月17日,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未来在天津购新房、二手房时不在核查家庭住房情况,也无需再提交社保、个人所得税等证明,这意味着天津限购令的正式取消。

对此,胡景晖认为,从央行、银监会“9·30”房贷新政发布、到三部委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再到各地方城市对各地政策的调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地方债务风险累积、楼市全面下行的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楼市的“托市”力度逐步加大,消化过剩库存、稳定下行市场已经成为现阶段楼市政策的基本方向。在这样的大方向下,限购政策在非一线城市的彻底退出已无悬念。

胡景晖认为,这一局面的形成,根本原因是由于市场供需状况和宏观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

一方面,09年以来,大量的货币资金涌入地产开发领域,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支柱作用凸显,国内宏观楼市前期存量加上再建总量庞大,供应量与购买力之间的阶段性矛盾凸显。

另一方面,本届政府在深化政治、经济领域改革方面步伐加快,“简政放权”成为重要思路,地方政府责权配比的自主性空间有所加大,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地方经济尝试去杠杆化的情况下,对楼市的导流疏通意愿强烈。

对于近期宏观和地方对房地产市场频繁的“托市”举动,胡景晖认为,在多级利好的叠加效应下,从目前开始至春节前,楼市成交量很可能会出现一轮显著的反弹,但其是否能够更长期持续,尚有待观察(这一点已经在北京市、深圳、上海等城市近期的市场表现中有所体现)。在这一时间内,宏观楼市市场价格逐步止跌企稳,将可以预期,但成交均价的暴涨可能性不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