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济ABC】央行新工具:SLF

作为货币政策工具,SLF和央行发行央票、回购和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本质类似,都是对货币供应量的调节。但是三者操作上具有明显的不同,由此也带来不同的操作效果。

【经济ABC】央行新工具:SLF

何方竹

“从6月15日开始,中国金融市场抢钱风潮开始了。存款市场形成巨大漩涡,资金短缺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用高息不断吸纳资金……各地城商行疯狂抢存款,发理财,几乎无上限接受资金……借款企业到期无钱续借到处抓狂。广东东莞跨6月30日的一亿存款即可获得500万现金回扣,江浙存款买卖报价年息溢价高达6%,是往日价格的两倍。”

上文是小说《同业鸦片》一书对货币市场资金短缺情形的描写,意指2013年6月份中国的“钱荒”:资金短缺,利率暴涨,市场动荡,人心惶惶。资金好比水,货币市场就是一个大水池,央行控制着水量。“钱荒”之际,水位大减,池鱼遭殃,SLF(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常备借贷便利)首次出场,为货币市场注入甘霖。

SLF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2013年6月开始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从操作形式上看,是央行向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借贷,这些银行根据自身的资金需求情况,可单独向央行提出申请,并以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作为抵押。央行根据当时的流动性紧缺情况、货币政策目标和引导市场利率需要等多种因素,综合确定SLF的利率水平。SLF到期后,申请SLF的银行根据央行确立的利率水平向央行赎回抵押的资产,资金由此再回收到央行。

作为货币政策工具,SLF和央行发行央票、回购和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本质类似,都是对货币供应量的调节。但是三者操作上具有明显的不同,由此也带来不同的操作效果。

从操作时间上看,正逆回购是常规操作,每周周二、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与前一天提出了正逆回购需要的金融机构交易。SLF和SLO是非常规操作,SLO是央行相机操作,SLF是金融机构主动发起。

从资金投放的时间上看,正逆回购有7天、14天、28天和91天4种,SLO以7天为主,SLF以1个月到3个月期限为主,可满足金融机构较为长期的货币需求。

从资金投放和回收的方式上看,回购和SLO都是以正逆回购形式投放和回收资金,SLF是以抵押方式发放贷款,贷款到期回收资金。

从利率水平上看,回购和SLO由于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水平采取市场化招标方式确定;而SLF是央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的交易,利率水平由央行根据多种因素综合确定,更有利于央行加强对货币市场的控制和对资金流向的监管。

SLF与央行再贷款和再贴现也是不同的,但形式更为接近。再贷款是央行把钱贷给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贷给普通客户,是央行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能的体现,目标是引导信贷,扶持特定行业及产业的发展。SLF是在资金面波动、人为造成“钱荒”的背景下,向商业银行补充流动性,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今年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开展SLF试点,由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要求的地方金融机构提供资金需求。由此,SLF的申请范围扩大到了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中小金融机构。对于平时主要是资金融入方的中小银行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有利于央行在控制总体货币供应量的同时,加强对地方性金融风险的防范,维持货币市场稳定。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