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曾带领中金几乎包揽大国企IPO

中金在筹划上市之际,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之子、57岁的朱云来从中金离开。资本市场对于朱云来去向的关注,超出了对其接任人选的好奇。

【人物】朱云来:穿老头鞋的投行巨腕

曾带领中金几乎包揽大型国企IPO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p78

IC

10月14日午间,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正式批准朱云来辞去中金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任命林寿康代为履行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带领管理团队主持公司日常运营。

中金在筹划上市之际,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之子、57岁的朱云来从中金离开。资本市场对于朱云来去向的关注,超出了对其接任人选的好奇。而公众对于朱云来本人的关注则超出了中金本身。朱云来加入中金16年,执掌中金12年,年近六旬,他会以什么样的新角色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p79

离职后或参与互联网创业

在当日发布的人事变更公告中,中金表示,感谢朱云来带领公司不断发展,使公司被客户、业界和监管机构认为是中国最具国际水准的投资银行。

“作为中金公司的CEO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也是最高兴的一段时间。”朱云来在告别信中展现了他的感性一面,“无论如何,我将怀念与大家共同渡过这段时间,不论是历年各界的新员工素质拓展,还是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或是为赶任务而连续工作的那些不眠之夜。” 朱云来同时表示,看到公司新人辈出,后继有人,深感欣慰。

至于外界关注的去向,有知情人士表示,朱云来曾多次表示对自主创业有兴趣,但离职后是否真正迈向这个目标并不确定。“朱云来对互联网充满兴趣,创业方向可能与互联网概念有关。”该人士称。

在外界看来,朱云来对互联网有极大的兴趣。近年来,朱云来关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的言论时常见诸网络。朱云来今年3月在2014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提出,互联网金融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数量的人群可以共同完成同一件事。

“那个穿老头鞋”的国际投行总裁

在外界看来,他是前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之子,异常低调。在中金内部,他则以“科学家办投行”的特点著称,用数据统计分析来研究相关行业,管理风格谨慎,重视合规。

1995年,中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合资方为中国建设银行和世界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之后,业内逐渐发现,中金日渐确立以行业重组为导向,帮助龙头企业整体改制上市为主的业务模式。在中金成立不足20年的时间里,朱云来真正掌舵的时间长达16年。在外界看来,这家最早成立的合资投行早就深深烙下了朱云来的稳健的印迹。

在中金的普通员工眼中,中金近几年的稳健发展和朱云来一贯低调的工作风格分不开。

2008年秋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大宴会厅的某活动现场,一位身穿黑色夹克、脚踩黑色老头布鞋的中年男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飞快地走到了印有“朱云来”三字的名牌处坐下。少言、少语,对前来交流的人很客气地回敬。一旁的朋友说,没想到那个穿老头鞋的人就是朱云来,中国顶级投行的CEO。彼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愈演愈烈,朱云来关于中国投行如何应对危机的演讲引起了人们的侧目。

朱云来1994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后转往芝加哥DePaul大学修读会计硕士,毕业后在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任职。

1998年,朱云来在中金香港办公室工作。不久他的同事们就见识到小朱的个人风格,比如,他喜欢连篇累牍地研究报告。有一年,中金向一家拥有70家子公司的中国国有企业提供咨询,朱云来提交了500页的报告。

据中金的员工介绍,朱云来英文名为Levin,喜欢穿白衬衣和蓝西装,非常朴素。朱云来的低调工作习惯也反映在他的外表上,他的同事们一个个西装革履,朱云来叼着雪茄,穿着便服,像一位退休人员。

朱云来非常厌恶利用父亲的影响做生意。他一直很刻意避免外界的注意。他的办公室也很简单,没有和他父亲的照片。在中金推出的5周年纪念刊物中,朱云来也是唯一没有刊出照片的高层。

2012年7月 ,美国《财富》杂志选出“亚洲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共有6名中国内地企业家入选,人数超过了韩国、日本、印度和中国香港。名列第15位的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朱云来,他是中国唯一的国际投资银行总裁。

《财富》杂志是这样介绍朱云来的:没有人能像朱云来那样,横跨环球金融界和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体。中金公司在他的领导下,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向海外发行股票的核心经纪人。

朱云来的“黄金时代”:推进员工持股,薪酬与国际接轨

p80

2000年以后,中国迎来了国有大型企业上市潮。而朱云来在此时期带领中金几乎赢得了每一家大型国企的IPO生意。中石化、中石油,建行、农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均通过中金进行改制和上市。

“那个时候的中金真的是明星投行。”上述员工坦言。2010年,中金投行部门的收入超过5亿美金,在众多券商中遥遥领先。据业内人士透露,中金公司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薪资待遇可以和国际投行媲美的本土投行,很多愿意留在国内工作的行业优秀人才都去了中金。

朱云来2004年升任中金CEO,同年中金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交的创新方案报告中说,经过9年多的实践,深刻地感觉到,设计合理的员工持股计划可以较好地将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结合起来。公司管理层正组织内部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股权激励计划的设计工作,拟于时机成熟时报请主管部门批准。

正是朱云来在中金的这一创新,为中金储备了足够的优秀人才。

此后,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变化,大型IPO的数量逐渐减少。而中金在前期过于重视投行部门,从而忽视了经纪业务,导致利润逐渐走低。

此外,朱云来由于对信息披露的疑虑,曾一直拒绝将中金公司IPO。

公开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11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3亿元和3.7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为第45位、27位和33位。这位昔日的投行贵族,如今在行业中业绩平平。

近年来,作为中国投行业国际化人才“黄埔军校”的中金公司,业务骨干流失也有加速之势。今年来就有原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蒋国荣加盟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将加盟中信证券等。

痛定思痛,朱云来开始谋求中金公司转型。2010年中金公司成立了针对中小企业的IPO团队,2012年初又成立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团队,公司开始向综合型券商转型。

而在公司IPO一事上,随着竞争的加剧,朱云来也转变了想法。据报道,离职前,朱云来已委托内部人员调研上市的可能性。如今,中金上市之路尚未开启,朱云来却突然离职,似乎有种壮志未酬的感觉。对于朱云来为何在“后继无人”的情况下选择离职,中金公司则未予置评。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