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雅居乐再启16亿港元供股计划 陈氏家族输血自救

文章导读: 10月16日早间,雅居乐公告宣布“8供1”净筹16.3亿港元的供股计划,但此次供股已不见原“5供1”供股计划中的包销商汇丰、渣打身影,改由陈氏家族承担。与此同时,陈氏家族已承诺将认购供股股份,同时亦不会间接或直接买卖或转让其所持有的任何股份。

雅居乐再启16亿港元供股计划 陈氏家族输血自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10月16日早间,雅居乐公告宣布“8供1”净筹16.3亿港元的供股计划,但此次供股已不见原“5供1”供股计划中的包销商汇丰、渣打身影,改由陈氏家族承担。与此同时,陈氏家族已承诺将认购供股股份,同时亦不会间接或直接买卖或转让其所持有的任何股份。

据观点地产网报道,资本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如果雅居乐此次供股不能吸引其他股东参与,同时扮演大股东和包销商的陈氏家族将为不足额的供股计划独自买单。

此外,雅居乐已明确,拟将供股的所得款项净额16.3亿港元用于为部分12月即将到期的4.75亿美元银行贷款还款。

而综合各大投行和市场人士分析,除去近在眉睫的还款危机,对雅居乐未来前景的评估考察点还包括今年合约销售达标率、债务杠杆率及管理层状况。

此次供股计划中,雅居乐建议每8股供1股,将涉及发行超过4.35亿股,供股价为每股3.8港元,包销商由陈氏家族信托成立的TopCoastInvestmentlimited出任,同时其作为最大股东已承诺参与供股。

但截至10月15日,除陈氏家族的承诺外,雅居乐表示“并未获得其他股东的认购承诺,也尚未接获任何涉及其他股东有此意向的消息。”

对于雅居乐而言,当前燃眉之急为将于2014年12月到期的4.75亿美元银行贷款。雅居乐管理层称集团正与银行洽谈延长贷款期限,但截至目前仍未有进一步进展披露。

有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延长贷款期限属于不太常见的情况,“银行方面很可能会因此上调息率,同时附加更多风险管控条件以保证借款方还款。”

此外,瑞银指出,雅居乐现有76亿人民币的现金,足够支付12月到期的债项,不过在明年中前,雅居乐仍有118亿人民币的债务需要再融资,相信再融资的压力将会继续存在。

截至今年6月底,雅居乐手持139亿人民币现金,包括自由现金76亿和受限制现金63亿。同时,公司一年内短债和长期债务分别为147亿人民币和300亿人民币。

雅居乐管理层已表示,集团目前营运资金所需暂时会以内部资源应付,未来将会靠新项目增加现金流。

“今年下半年的销售回款还可以为雅居乐补充资金,但是全年目标预计已经很难完成”,长期跟踪雅居乐的港股分析师认为,即便按照管理层预期所指,第四季度每月销售额可以达到50亿元水平,距离480亿元目标仍有差距。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目前最关键的是雅居乐管理层状况,因为陈卓林情况能否明朗对公司名誉有重要影响。

在事态尚未得到清晰结果前,标普、穆迪、摩通、里昂证券及汇丰证券等一干评级机构及投行已经一致下调雅居乐的评级或股价预期目标。

其中,标普10月14日宣布,将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标普指,“在董事局主席被检方控制和接受调查后,我们认为该公司的经营能力和融资能力可能将削弱。”(编辑:禾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