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阿里员工和我在微软时一样幸福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总市值达到2285亿美元。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顺利超越Facebook、IBM、甲骨文、英特尔等美国一系列传奇的高科技巨头。

【唐骏来了】阿里员工和我在微软时一样幸福

唐骏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总市值达到2285亿美元。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顺利超越Facebook、IBM、甲骨文、英特尔等美国一系列传奇的高科技巨头。

阿里巴巴的上市成功,造就了一批新的财富传奇。

阿里创始者马云成为中国内地首富,总财富达到265亿美元,仅次于李嘉诚,成为亚洲第二富豪,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上也跻身前30名。

除创始者的一夜暴富之外,阿里巴巴的一万多名员工都持有阿里股票,随着阿里上市成功也得到了一大笔财富。据统计,阿里巴巴的员工平均每人可分得182万美元。

我认识的一位微软的前员工在阿里工作。他告诉我,阿里上市了,他能获得200万美元的期权收益。我很为他高兴。

其实,国内有很多创业型企业,员工因为企业上市而最终获得了财富。例如,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就了包括李彦宏在内的7名亿万富翁,同时也造就了200名千万富翁以及为数更多的百万富翁。员工持股比例高达23%的奇虎360,2011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近千名员工中有三分之一在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像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当今社会,企业已经不仅仅是用更高的薪水来吸引留住人才,更多的是通过期权激励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优秀员工。

微软,就是最好的案例。我曾经在微软工作过10年,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员工逐渐做到了微软中国区总裁的位置。微软公司的所有员工都会拥有自己公司的股票期权,这样就将公司和员工的利益紧密地挂钩在一起。也正是因为这样,微软才成为了一家世界最伟大的企业。

初进微软时,我的年薪是5.5万美元,加上2000股微软股票的期权。仅就收入来说,我的所得迅速赶上并超过了我自己创业时的盈利,奥妙就在于微软的股票。

微软把公司当成所有员工的公司,这一点值得很多中国公司学习。微软的每一名员工,甚至包括助理、前台,都有权持有一定数额的公司股票。微软员工在一起时,最重要的讨论话题就是公司股票今天涨还是没涨。因为涉及每一个人的利益,大家都千方百计想把公司做好。这不但是非常重要的激励机制,而且大大加强了公司的凝聚力。

我在微软西雅图总部供职的1995—1997年间,正是微软股票最叱咤风云之时,每年翻一到两番,不停地增发。我仅仅入职时的股票期权,后来的价值就高达140万美元。

微软不但在员工入职时就给予股票期权,而且每一年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都有不同数额的股票奖励。

在中国,有很多创业型企业也会给予员工公司的期权,但更多的是给予公司的高管或者核心技术人才。

当年盛大和其他中国创业型企业一样,都会给予总监以上级别的高管公司的期权。而我作为总裁获得了2%的期权,有媒体替我计算过,我所拥有的盛大股票期权的收益超过4亿元人民币,为内地职业经理人的身价创造了新的纪录。这就是最初2%期权的价值体现。

但是,中国公司和盛大一样,大多数都是一次性的期权,我在盛大的时候,也只是进入盛大时有期权,之后就没有了。和微软等一些国外企业还是存在一些差别。

在过去,已经有大量的案例证明了期权对于企业以及员工的重要意义。而对于中国企业,我想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新入职员工就给期权,这样可以降低一些现金工资。微软的工资水平是业内工资水平的75%,然后不足的部分则用期权来弥补,最后员工获得的工资和期权收益可能是业内水平的200%。

第二,为了让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捆绑在一起,应该给所有员工或者更大层面的员工发放期权。这样所有员工的利益都连在一起了。

第三,给员工发期权不是一次性的。一次性的期权通常只能挽留员工4年(通常都是4年的期权)。而微软是每年都给员工发期权的,我在微软的10年,每年都能拿到一定数量的期权。

当初在进入微软后,我发现周围的同事都对公司无比热爱,坚信微软的未来一定无比美好。

我想,现在阿里巴巴的员工也是这样的心态。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