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途】韩国“硅谷”大田市

许多旅客到韩国旅游必去的城市是首尔和釜山,而在此之外,许多城市有着与这些经典景点截然不同的人文氛围,大田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旅途】韩国“硅谷”大田市

金倩

许多旅客到韩国旅游必去的城市是首尔和釜山,而在此之外,许多城市有着与这些经典景点截然不同的人文氛围,大田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作为韩国的第五大城市,大田的官方名称是“大田广域市”。韩国除了首尔一个“特别市”之外,还有六个“广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大田、蔚山,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

从首尔城的仁川机场买一张大巴车票,只要3个小时,你就到达了韩国新兴的中心城市大田。

韩国的“硅谷”

在1904年,大田还只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子,总人口不到100人。此后,随着京釜线、湖南线等韩国重要铁路干线的开通,背靠丰富铁路资源的交通要塞大田逐步发展成为韩国广域市之一。如今,人口已经增至150万。

在某种意义上,大田堪称是“火车拉来的直辖市”。

从地理位置上看,大田位于韩国中部,几乎是整个韩国的几何中心。从交通上看,它是整个韩国中部的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分分钟就能送你到不需要漂洋过海的任何地方。因为这些优势,韩国政府甚至一度有过将首都自首尔迁至大田以避朝鲜兵锋的构想。虽然这一构想最终没能实现,但目前已经有包括韩国关税厅、统计厅、特许厅等12个国家政府机关迁至于此。

“迁都未遂”并不是大田最出名的标签,韩国的“硅谷”才是。

大田是韩国的科技中心。目前,在大田的大德科技园区里有79个研究机构和28个韩国政府主管的研究所,拥有研究人员多达5万人,其中就包括三星集团研发中心、韩国电子和电信研究所(ETRI)、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等。同时,大田还拥有众多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培材大学、忠南国立大学、又松大学、韩南大学等等。

作为韩国国家的高科技集聚地,早在1993年,大田就承办了一场专业性世界博览会,主题是“新的起飞之路”。在世博会上,新一代交通工具、宇航技术、电子通信技术、环境保护新科技成果、新材料的开发及新能源、替代能源研究的最新成果等纷纷亮相。据统计,世博会期间大田市共接待了国内外1400多万名游客,世界108个国家和33个国际组织参加了大田世博会。

据媒体报道,大田世博会结束后,组委会为了使科技能够在大田扎根,决定把世博会永久展示区场馆变成一座科学公园。大田世博会科学公园也是韩国目前唯一一个以科学为主题的公园。据大田当地人讲,这座公园曾是韩国最早最大的主题公园,在刚建成的几年里很是风光,是韩国中学生修学旅行的首选之地,韩国的“80后”几乎都有到世博科学公园郊游的记忆。

红灯区“变身”温泉疗养胜地

如今,前往大田的旅客往往是慕“温泉”之名而来。大田的温泉都集中在儒城区,所以,统称儒城温泉。儒城温泉也因此得名,被称为大田的“客厅”。

关于儒城温泉还有一个温情的传说。相传在百济末期,有一位母亲和她的独子相依为命。后来,儿子被征去当兵,在与新罗军队作战时不幸负伤,回到故里已经奄奄一息。母亲一筹莫展时,恰巧看到一只翅膀受伤的白鹤正将受伤的翅膀浸入温泉水中洗涤,不久,伤口就痊愈了。于是,母亲便每天带着儿子来温泉中清洗伤口,没过多久,儿子的伤也痊愈了。

事实上,儒城温泉一带过去曾是当地有名的“红灯区”。为洗去污名,儒城区利用本地温泉资源,用多年的时间将该地区打造成为温泉疗养胜地。

据儒城区相关部门介绍,近10年间,这一带的“娱乐场所”从过去的300多家减少到了现在的230家。位于“儒城温泉文化街”的露天温泉足浴场更是吸引大批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前来享受足浴。

露天温泉足浴场就是将温泉水引出来,修几个大大小小及膝深的池子,池子上再建一个凉亭,简单又实用。每到晚间,池子边总是熙熙攘攘,座无虚席,泡脚人群以老年人为主,但也不乏年轻人甚至小孩子。进入温泉前,需要先用温水将脚简单冲洗干净,然后就选择一个尚可容人的地方坐下去吧!温泉水温较高,一般泡到10分钟左右就已经满头大汗了,泡上半个小时,整条小腿都红了,穿好鞋袜,重新踩在地面上,你就能瞬间体会到:什么是脚软。回到家,美美地睡上一觉,醒来的第一个念头保准又是:泡脚去!

宜居的“慢”城

有些地方适合旅行,就像济州岛、马尔代夫、巴厘岛;有些地方适合做短暂的停留和栖息,比如西藏、丽江;还有一些地方适合“慢生活”,比如大田。

初来大田,我对这座城是有着诸多瞧不上的。大楼不够高,夜晚不够亮,逛街的地方太少……哦,商店关门也太早。

可小住之后,我才慢慢品出一点儿这座城的味道。

在大田的街道上几乎没有步履匆匆的人,不管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路上的行人永远都好像是在散步,而不是正在前往什么目的地。在我看来,街头路人的气质就是这座城的气质,可见,大田是一座“慢”城。

然而,“慢”城也有属于自己的热闹。儒城市场就是这个位于直辖市繁华地带的大集。儒城市场并非固定市场,而是一个集市,至今仍按照韩国传统风俗每隔5天开放一次,逢日期包含4或者9的日子开放,所以,当地人又管它叫“四九市场”。

儒城市场开放时占据4条街道,形成一个“回”字。街道两旁是吆喝叫卖各种商品的卖家,街道中央摩肩接踵、货比三家的都是赶集的顾客。集市上的瓜果蔬菜往往比超市里要便宜一些。另外,与超市不同,这里很少见到秤,农副产品的买卖基本上按堆或者盆。卖家装好一小盆一小盆的水果,堆好一堆一堆的蔬菜,摆好价签。等到你付钱买下,卖家十有八九还会再赠送几个水果、一把青菜。遇到豪爽的卖家,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0元)一盆的苹果,他会将盆一块儿送给你。这大概就是传统集市特有的人情味儿吧?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