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担任联合国大使

文章导读: 9月17日,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何佩德手中接过“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证书后,董明珠成为了联合国在全球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使。

联合国大使董明珠与她的格力

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又有新身份了。

9月17日,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何佩德(Patrick Haverman)手中接过“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证书后,董明珠成为了联合国在全球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使。

一个礼拜前,董明珠还因“达沃斯历史上首位中国女性导师”这一话题备受关注。这次,商界铁娘子摇身一变成为“联合国大使”,又忙坏了各大媒体。

联合国的肯定

“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颁发者是联合国下属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这一世界最大的负责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协助各国提高适应能力,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三十多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充分利用其全球发展经验,支持中国制定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并为中国开展南南合作和参与全球发展提供协助。

据了解,联合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世界城市日”而设立的。2013年12月6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以提升居民对城市化进程的关注,促进各国携手应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并获得确立的国际日。

为什么把这项全球唯一的国际性荣誉颁给董明珠?

何佩德表示,董明珠掌舵的格力电器长期以来在技术创新,提高能源效率和缓和环境恶化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与贡献是其获奖的主要原因。

这位联合国代表在发言中毫不掩饰对董明珠与格力的赞赏。他提到,在董明珠的领导下,格力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领军力量,在创新性研究及发展领域完成诸多“不可能的任务”。

“格力是企业界杰出的代表,在环保低碳创新等方面格力都能做到表率的作用。希望授予董明珠女士大使身份,能够帮助我们推动这项工作,来寻求城市可持续发展更好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在中国实施了推广高效节能小家电的项目,但这只是开发署诸多创新工作的一项,这些创新包括了技术创新,提高能效和减少贫困等方面。

获得联合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这项终身荣誉,意味着董明珠带领的格力电器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力合作,推动解决可持续发展中最棘手的问题。

据何佩德透露,计划署将与格力共同研发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该指数可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的基础上,分别研究这些城市的人类发展指数和生态消耗和投入指数,从而不断发现、规划、制定新的方案,促进推动更宜居与更具生态韧性城市的发展,使中国乃至整个地球变得更加绿色、繁荣、和谐与可持续。

何佩德认为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格力在价值观念和专业知识上都非常吻合,通过富有探索精神与创造力的团队的辛勤工作,这次合作将事半功倍。

8万格力人都是宣传大使

获此殊荣,董明珠自己都感到意外。然而,仔细分析后,一切又在情理之中。

“这个荣誉不是给我个人,是给我们格力电器的,我们格力8万员工都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因为我们一大批优秀年轻员工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了人类的幸福,为了人类的改变,而努力工作。”在发表获奖感言中,董明珠三句不离格力,尽显对格力的爱护。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后,城市生态失衡,人口拥挤,公共卫生退化等“城市病”接连出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居民的自发需求。致力于“让天空更蓝 大地更绿”的格力电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上不谋而合。

董明珠表示,格力一直将自己的未来和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所肩负的责任融为一体,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舒适和节能环保的产品,寻求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追求绿色发展,营造绿色生活。

向来推崇技术创新的董明珠深知以消耗资源来保证企业竞争力,以低价劳动力保证企业利润都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她推动格力未来所有产品都以不破坏环境,不消耗资源为发展方向。

正如何佩德所言,格力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了诸多“不可能的任务”,包括世界首台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R290环保冷媒的应用。

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集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央空调、发电及用电管理系统,实现了中央空调能源自给自足,不用电费,开创了中央空调的零能耗时代,并被认为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而格力自主研发的R290环保冷媒技术,使空调彻底摆脱了对“氟利昂”的依赖,标志中国企业在新冷媒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首次走到国际前沿。

实际上,董明珠与格力对可持续发展早已念念不忘。

2012年,格力电器成功研发双级变频热泵技术,突破传统热泵技术超低温制热的限制,制热性能大幅提升。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就在“两会”上建议,利用“双级压缩变频热泵技术”实现“无污染供暖”,引起了大会以及行业人士的关注。

双级变频热泵技术供暖,以电和空气作为供热能源,使超低温制热性能大幅提升,在供暖方面具有高效节能、环保、能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降低成本等优点,将更有效地解决当前集中供暖带来的碳排放、颗粒物污染排放等问题。

在授奖仪式后,这位新任宣传大使向媒体透露了格力另一新发展方向——废旧电器利用,制造可再生资源。不禁让人想起,2014年两会上她的环保议题:规范处理废弃物。

“我们把废物利用起来,成为我们的源源不断的资源,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开发。”

事实上,2011年开始,格力就已向“电子垃圾”宣战。董明珠介绍,目前格力已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设立了再生资源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并通过技术设备对其进行环保处理再利用。

董明珠时代的格力,对人类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关注,更用行动在践行,这荣誉属于8万员工确实至名归。

“把格力理念与思想传播出去”

担任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在董明珠看来是格力新的历史篇章。

过去,格力就是埋头苦干,做最好最一流的产品,但是当下需要做的是把格力电器独特的文化理念传播出去,和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可持续发展观。

“格力刚成立时也是先追求自己富有,确实很难谈社会责任感。但是随着社会进步和人的认识提高,我认为一个最富有的人不是他有很多财富,而是他让更多人,能够生活更加幸福。”董明珠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纵观这些年的报道不难发现,过去只钟爱谈空调的董明珠,这几年对国家,对社会问题,乃至人类生存都十分关注。这一千亿级企业家的博爱之情昭昭可见。

她强调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只有敢担当社会责任,才可能成为百年企业,成为受尊重的企业,如果不被尊重,不可能成为百年企业。“那我们格力要做百年企业,社会责任是我们首要的考察标准。”

对社会责任的强烈意识,使得董明珠从未敢忘记“工业精神”。她相信"工业精神"的实践者,是有理想、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愿意为了这些而放弃眼前的利益,会把推动社会进步作为自己事业的核心。

通过格力的规章制度,格力的工业精神和独特文化,在格力8万员工心中慢慢扎根。这几年在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更加坚定了格力人对改变世界的决心。

“我觉得应该提高一个高度,让每一个员工对可持续发展认识加深,检讨自己的行为,为人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何佩德对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格力的合作,有很多的期望,希望能在更多领域和格力合作。而董明珠也对这次合作信心满满,表示愿意把格力的经营理念和奉献思想传播出去。

“今天是格力新的一天开始,我们一定不遗余力做出表率作用,让中国让世界每一个人,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为我们环境做努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