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即便松绑北京房价也不会大幅上涨

唐骏:房价高涨的可能性并不会很大,因为购买力不会因为限购放开而大量增加。

【唐骏来了】即便松绑,北京房价也不会大幅上涨

唐骏

9月21日,南京市宣布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在南京取消了“限购令”后,只有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还“坚守”着“限购令”。

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在未来会不会松绑限购?我们很难预测。但是很多人已经开始在关心:限购令松绑以后,会不会导致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房价上涨呢?我觉得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

房价高涨的可能性并不会很大,因为购买力不会因为限购放开而大量增加。

买房需要贷款,大部分人不可能一次性支付购房款。即使限购松绑,但限贷并没有松绑。这就意味着老百姓手上没有那么多的钱涌入房地产市场。

过去很多人涌入房地产市场是想做投资,而投资需要杠杆效应——从银行贷款来投资。如果银行不给你贷款,缺乏足够资金,是很难买房的。在当今中国的大环境下,松绑了限购,但并没有松绑限贷。

房价不会暴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过去限购的几年里,大家没有去投资房产,却已经投资到其他的地方。所以现在身上并没有太多的现金,即使限购松绑,老百姓也没有钱进入房市。

中国的房价贵吗?很贵。我们常用一个国际基数来衡量房价,就是一个家庭收入的6倍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房价。而在当今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基数已经达到了25倍,远远高于国际标准的6倍。我们能想象得出,中国的房价泡沫有多高。

但是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对房子的需求都还是存在的。我们千万不要忽略的是,中国存在着很大的地域性差别。相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还是吸引了一大批人。而在美国,城市间的差别就没有那么大。纽约和普通小镇相比,在生活水平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在中国目前的大环境里,北京、上海还是吸引了很多人的涌入,所以北京、上海的房价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回调,而是会趋向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局势。

而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当地房价其实已经非常高了,高到让人看不懂。所以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基本会出现比较大规模的回调。

中国经济保持在7.5%左右的增长增加了老百姓的购买力,也形成了一定的房价支撑能力。另外,随着社会年龄结构的变化,大家对房子的刚需仍旧存在。所以只要刚需存在,只要经济不断地高速增长,是有足够理由来接受当前房价的。

其实限购的松绑,对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我们不必过于关注。因为即使松绑也不可能让北京、上海这样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你也更不用期待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出现整体楼市崩盘的情况,这种效应也不太可能出现。

回归合理,是我们对房价的一个要求,或者说是我们大家的一种期待。可能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经历了房地产的上涨以至于出现泡沫现象。未来的几年,我们相信整个房产的价格会趋向稳定、趋向合理,这也是我们每个老百姓所希望看到的。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