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岭南书坛的“合伙人”:生存之上 书法不止

文章导读: 古有桃园三结义,今有书家三结义。当年的刘备、关羽、张飞是挥舞大刀长枪的武人,而如今的陈泽雄、麦录、邓文冲,却是舞笔弄墨的文人。

岭南书坛的“合伙人”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黄雪丽)古有桃园三结义,今有书家三结义。当年的刘备、关羽、张飞是挥舞大刀长枪的武人,而如今的陈泽雄、麦录、邓文冲,却是舞笔弄墨的文人。

十年前,这三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在广州航海学院相遇,从此展开了他们的友谊之路和梦想征途。这个故事情节,又使人想起去年备受追捧的《中国合伙人》。

当这三位粤籍书法家,在平行的少年时期迷上书法,结识于象牙塔,如伯牙与钟子期相遇。从高校四人书法展、共同位列多个大赛三甲,前后迈入中国书协,成立随韵书社,到参与策划岭南书法有名的“八路君”书法展。

这场岭南书坛的“合伙人”运动,一发不可收拾。

踏入同一条“河”

1984年,陈泽雄出生于“粤首第一县”饶平,这是广东省最东端,阳光最先到达的地方。

饶平属于潮汕地区。而来自中原的文化源流和岭海的特殊人文地理环境,使潮汕文化具有高度的凝聚力,民国以后,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推动下,潮汕书法呈现多姿多彩的风貌。大到城市小到村子,潮汕人对书法艺术相当推崇。

深受大环境影响的陈泽雄,从小学便开始握起毛笔写大字,在亲戚的两层小阁楼里每夜练字,后来陈泽雄为房子起名“醒墨斋”。天赋秉然的他,对书法领悟很快。村里小伙伴们很喜欢来醒墨斋看有才气又谦和有趣的他写字,偶尔还会有莫名而来的陌生书法爱好者。

中学时代,这位书法小明星,为村里人免费写春联,其余的则拿到市场出售。醒墨斋顺理成章变成理想车间,写完后,小伙伴们集体在市场摆地摊买春联,搞得很轰动,生意十分红火。

一起卖对联的小伙伴陈楚彬还记得,有一年除夕前日,家家户户都忙贴对联,很多乡民发现少了条条块块,赶来问货,不管对方提出什么要求,陈泽雄二话不说就铺纸挥墨,一条龙的贴心服务丝毫不怠慢。偶尔还会有乡里老者过来驻足品赏,提出一些意见。陈泽雄也一一虚心交流,其书法美与虚心热情在乡民中赢得不少赞许。

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徐闻县,同是1984年出生的麦录,考上了县里省一级中学。学校组织了许多兴趣班,从运动类到文艺类,其中学校一位书法造诣颇深的老师组织了书法兴趣班。想报书法班的麦录被分入乒乓球班,正在懊恼时,一位被分到书法班的女生想去乒乓球班,便提出和他换班。麦录与书法的缘分,像是冥冥中注定的。

六十多个人挤在教室里,从硬笔小楷开始学起,又学了些毛笔字。麦录学得可起劲了,不管上什么课,在桌子上铺一层报纸,打格子练字。看到老师的黑板字好,就在下面一个个描。学了一个学期,学校举办了学生书法大赛,麦录凭借过硬的小楷,一举拿下第一名。而后作品被送去参加县里书法艺术节,又拿了第一名。县里报送到市里参赛,名列前三甲。

这三连胜,让全校都和麦录一样,激动不已。学校老师开始留意全国各地的书法比赛,看到合适的就通知麦录。而麦录在课堂上练字更努力了,放了学拿给老师点评,哪个字没写好就继续写,中午基本没有休息。

慢慢地有不少同学老师都来向这位小书法家要作品。为了满足各种要求,也为获得更大的进步,晚自习后,麦录在教室里点起蜡烛写小楷,一写就是几个钟头。为书法疯狂的日子,他的成绩下滑了,而视力直线下滑。然而努力并没白费,高三临毕业,麦录参加了省书法比赛入展,次年加入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

在麦录加入书法兴趣班时,相距徐闻县五百公里的珠三角西翼——佛山高明区,同年出生的邓文冲也踏上了书法道路。

高一刚上课,邓文冲就被老师一手漂亮的黑板字吸引了,在下面忍不住模仿起来。偶然发现老师还写毛笔字,邓文冲跑去文具店买齐了笔墨纸砚,回家练起来。

那时候每周一堂阅览课,发现阅览室里书法类报刊杂志很多,邓文冲十分激动。每次阅览课,都以最快速度跑到特定角落,翻阅书法杂志,欣赏古今名帖。看到入迷了,甚至“违规”把杂志带出来看。

秦建中先生对邓文冲记忆颇深,赞他“天资颖慧、敏而好学”。接触书法后,邓文冲便在高中寒暑假,无师自通,自学潭州欧阳氏、鲁公颜真卿等古代名家字帖。所有有关书法的痕迹都会引起这位少年的强烈思考。

陈泽雄、麦录、邓文冲,三个位处岭南各地的少年,不约而同踏入了同一条“河”——书坛,也促成了日后他们的相识相知。

轰动的四人书法展

2003年,彼此相距几百公里的三位年轻人考入了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现名:广州航海学院)。陈泽雄选择了室内设计,麦录就读电气技术,而邓文冲却报了物流管理。

这所以航海系为特色的省属工科学校,在广东众多高等院校中,名声并不大。然而,这并不影响学生们进行属于他们自己的社团活动,更不会妨碍那些有专长的学生继续发挥。

麦录大一加入了学校的书画协会,邓文冲也在另一个校区加入了书画协会。还没有对学校生活熟悉的时候,麦录听说黄埔校区有个新生要办个人书法展,就跑去看。原来举办者是饶平县的陈泽雄。邓文冲也闻讯而来,第一次看到陈泽雄那苍茫雄浑的汉碑魏楷,就十分钦佩他。“大有少年志成”。

三个人因书法结缘后,常结伴看展参赛,切磋书法技艺。象牙塔生活中,令他们终身难忘的,则是那场轰动广东省高校的四人书法展。

2005年,三个人的好朋友张能通提议在学校办一次四人书法展。他们一拍即合。可是,办展说得容易做就难。仅是四个人作品的装裱费是个难题,更不用说其它的。还好学校一位党委书记也喜欢书法,对他们很支持,让学校出一部分经费,剩下的他们自己解决。

为了省钱,他们把写好的作品包装好寄到四川装裱,由于没有快递只有平邮,来回要一个月。学设计的陈泽雄想为个展出本集子,但承担不起昂贵的印刷制作费费。于是就买了一台打印机。天天打印,然后拿到外面装订,前后打了几十本。并请广州市文联原常务副主席陈春盛先生为他们的书法展题字“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四人书法展”。

展览当天,全省各大高校的代表团都来了,里里外外挤了好几百人,影响甚大。航专全校师生都以此为荣,每逢有重大庆典活动,校园里的宣传栏都会放上此次展览的照片。直到八九年后,麦录在地铁里,还被曾去参展的校友认出来。

邓文冲回忆,仍然觉得这次展览是人生当中最关键的时刻。“这次书法展后,我们三个真正走到了一起”。

生存之上,书法不止

大学毕业,和所有毕业生一样,陈、麦、邓三人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然而,不管生活如何艰苦,他们都不曾放弃书法。

工作第一年,对陈泽雄而言是最艰辛的记忆。一个人跑去珠海做室内设计,“在那举目无亲,路人皆是陌生人”。几个人挤一起,没地方练书法,这最使他受不了。过了几天,他就跑回广州花都工作,在工地还是没有条件写字。陈泽雄在黄埔村租了个小房子,每次要参加书法比赛,下班后,急急忙忙坐最后一班车赶到黄埔村,连夜写作品,第二天一早先将作品寄出去。再匆匆赶回花都工作。半年后到番禺住朋友的画室,终于有地方写字了。

麦录去了南沙的化工厂。六人间的宿舍,只有一张桌子,都被麦录“占”了,每夜下了班在舍友入睡后,打着台灯练字。同事们对这一迷恋书法之人也很理解。

相比陈泽雄的奔波,邓文冲要稳定许多,签了一个码头公司,一干就是四年。这是他的书法突飞猛进的四年。“这四年,我对书法完全入迷了,除了工作就是写字,也不逛街不交女友。”

2007年开始,陈泽雄和邓文冲合租,再续前缘。麦录也在工作之余跑来和他们一起练书法。顶楼的小宿舍,夏天像火炉一样的炎热,也没有减少他们对书法的热情。他们三个常常互相勉励,一起参加全国各地的书法比赛。

这三兄弟像约好一样,在多个比赛中,占据前三甲。邓文冲更是一举摘得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这是广东省文艺类综合性政府最高奖项。2011年,邓文冲与陈泽雄同时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次年,麦录也凭借优秀成绩加入中国书协。

加入中国书协后,邓文冲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辞掉码头的工作,回归书法。他回到高明,办了个人展,也创建了一个书法培训班,然而效果并不好。后来机缘巧合他回广州在广州美术学院进修,书画印三栖全面学习。

2011年,陈泽雄和麦录也放弃了之前的工作,从事书法培训教育工作,于2012年7月份成立了广州随韵堂文化艺术中心,主要从事艺术类书籍的装帧设计出版印刷、书画展览策划。至今已出版百余册书籍,数十个展览活动,颇受书画界好评。

各自的书艺追求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亦没有两种一模一样的风格。陈、麦、邓三人在书法上的艺术风格,思想表达都有属于各自的印记。

学生时代的陈泽雄对书法迷恋至深,渴望有朝一日成为载入史册名流千古的书法家。没日没夜地练字,纸没了,就把旧书撕下来,一页一页写。现在回想那时的那股冲劲,陈泽雄就忍不住笑了,那种单纯的追求,也十分可贵。

广交会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庄运岳印象中,陈泽雄是个“热情谦逊、彬彬有礼,很有智慧”的人。“其草书自然得法、行云流水、古朴淳厚、洒脱飘逸,才情才气充分表现其中。”

陈泽雄善于横向取法,以今人为师,古帖为养,边学边用,后又自成一体。从魏碑、二王体系到明清再到民国书法,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他都无所不学。“古人说学书法,学乎其上得乎其中。而我是一路从古及今,我最近又喜爱民国于右任先生书法。若按时间关系上讲,当为学乎其下了。但是,我觉得学习书法不能一个劲的往古往名家靠,要根据自己现阶段的审美兴趣而进行有选择性的学习,只有在你欣赏得了,又感兴趣之下,才能激发你学习的热情。所以,学习书法不应该被强加审美。

陈泽雄认为,书法博大精深,越往深了学越觉得自己浅薄。过去办个人展那种初生牛犊的勇气,现在早没了。“学得越多,胆子越小。我现在还是一个刚入门的学生,才摸到书法的门槛,刚想踏进去。”

对于麦录而言,最喜欢的是北宋书法家米芾,“他的字体形态,笔法都很好,呈现出的字有种出其不意,耐人寻味之感。”

一开始以小楷出名,到后来,竟成了麦录头疼的问题。许多朋友来求作品,小楷写一张就几千字,而且不够大气。麦录就开始转向学习行草。到如今,行草反倒比小楷更出彩了,麦录的行草,不似别人一味的激动,而是急而不乱,狂而不躁。

书法学久了,“职业病症状”也在麦录身上体现出来,不管在哪里,只要手闲下来,手指头就不自觉地转动画字。在外面看到广告牌或者招牌,最先留意的一定是字好不好。有一次,看得太入迷,地上有个坑都没留意直接踩进去,直到现在小腿上还有疤痕。

因工作忙碌,尚未出个人专集的麦录,总是谦逊地表示自己学艺不够。“书法一定会写下去,不与今人比,跟古人,觉得相距甚远,总是对自己作品不满意,要慢慢学下去。我感觉一定要写成古人那样子,这是最大的动力。”

加入中国书协,一直是陈、麦、邓三人不断投稿参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当初最直接的目标。邓文冲认为这是年轻时检验自己最好的方法,“我们一开始没有任何的标准,判断自己衡量自己,只能通过参加比赛展览入展或获奖,其他评论家的点评,哪里好哪里不好,以此检验自己。”

达到这个目标后,辞职做专职书法家,邓文冲深知期间的危险性。靠艺术生存,或多或少需要牺牲一点独立性。实际上,他最大的目的,则是全身心投入书法艺术中,不受一切干扰。

中国书协会员、佛山书协副秘书长梁炳伦认为邓文冲是艺术感觉很好的广东青年书家,他的一切努力,正在向“真我”迈进。

书友黎强羡慕地说:“像你,现在临二王已到了八九分,如果我有这样的水平该多好。”文冲急忙摆手:别人说我写得很像二王,这似乎是在赞美,而我倒是很害怕,要向古人学习,这是必须的,但我们总不能老在古人门下讨生活。

正是邓文冲这种谦逊独立的态度,使黎强钦佩不已,他形容邓文冲的艺术之路是“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从高明回来后,邓文冲选择到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国画,这是他人生又一个重要转折。书画同源,他觉得有必要从绘画角度加深对书法的理解。“美院对我也是另外一个天地,使我对书法有了全新的概念。一铺开,眼光更广了”。

如今,这三位岭南书坛的“合伙人”对书法不再是一味情深,而是志存高远。不再像过去不断投稿参赛急于证明自己,转而更加注重内心的追求。

所谓三十而立,陈泽雄、麦录、邓文冲逐渐成为书坛的弄潮儿,造诣将日上高楼,立足立志于当代书坛。

附:三位书法家简介

陈泽雄简介

陈泽雄 笔名醒墨,1984年生于广东饶平。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行书委员会执委、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常务理事、广州硬笔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出版过《一纸墨烟——陈泽雄书画作品集》、《广州青年书法家作品选系列•陈泽雄卷》、《三十问道——陈泽雄书艺集》。参与策划 “八路君”第一、二、三回书法展,“八路君”书法小品展,两届全国百位硬笔书法名家邀请展,岭南中青年书法名家写经展。

陈泽雄作品获奖及入展情况:

获第八届“广州文艺奖”书法类作品二等奖                       (广州市政府主办)

获广东省第四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展三等奖                     (广东省书协主办)

获中国(芮城)永乐宫第二届国际书画节优秀奖                   (中国书协主办)

获“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展书法单项奖          (西泠印社主办)

第三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百强                              (《书法》杂志社主办)

入展“中国书法城—乌海杯”当代国际书法大赛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首届长卷书法展览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邓石如奖”全国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职工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第五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首届“沈延毅奖”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首届“陶渊明奖”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孝行天下·埇桥杯”全国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         (中国书协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

邓文冲简介

邓文冲,1984年生,广东佛山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茂名市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出版过《邓文冲书法作品集》、《广州青年书法家作品选系列•邓文冲卷》。参与策划“八路君”第一、二、三回书法展。

作品主要获奖参展:

获全国“王安石奖”书法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中国书协主办)

获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广东省政府主办)

获第八届“广州文艺奖”书法类一等奖                          (广州市政府主办)

获“炳胜杯”广州市迎亚运书法篆刻大赛一等奖                   (广州市书协主办)

获首届中国千字文书法大展一等奖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主办)

获石景宜博士杯华夏快步画作大赛金奖                           (汉荣书局)

入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尧山杯新人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第三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全国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中国瘗鹤铭奖书法艺术大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首届“沈延毅奖”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全国首届“陶渊明奖”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中国书协主办)

入展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暨兰亭雅集42人展            (浙江省书协主办)

麦录简介

麦录  1984年2月生于湛江徐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硬笔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天河区书法家协会理事、随韵书社成员。出版过《广州青年书法家作品选系列·麦录卷》。策划并参与“八路君”第一、二、三回书法展。

麦录主要获奖及入展情况:  

全国芮城首届永乐宫国际书画大赛获百佳奖                   (中国书协)

全国芮城第二届永乐宫国际书画大赛获优秀奖                 (中国书协)

《书法导报》首届全国手卷书法展获二等奖                   (书法导报)

广东省第二届书法艺术“康有为奖” 获优秀奖                  (广东省书协)

珠江钢管杯广州市书法篆刻大赛获一等奖                     (广州市书协)

全国第二届“建文杯”书法大赛获三等奖                     (河南书协)

入展“平复帖杯”国际书法大赛                             (上海书协)

入展广东省首届南雅书法篆刻展                             (广东省书协)

入展广东省第二、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广东省书协)

入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永远跟党走”职工书法大赛     (广东省书协)

入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职工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

入展“信德杯”全国个体私营(民营)企业书法展             (中国书协)

入展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

入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                                 (中国书协)

入展“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中国书协)

入展“孝行天下•埇桥杯”全国书法作品展                    (中国书协)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