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没有比马云更幸运的路演人了

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以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开启了为期10天的上市路演,向全球投资者们推介自己的股票,并预计于9月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唐骏来了】没有比马云更幸运的路演人了

唐骏

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以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开启了为期10天的上市路演,向全球投资者们推介自己的股票,并预计于9月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以阿里巴巴每股66~68美元的IPO发行价估算,此次IPO筹集资金超过250亿美元,将创下美国IPO的融资之最,并再一次在海外掀起了一股中国概念股的追捧热潮。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在纽约的首场路演火爆异常,原本预计500多名投资者参加的路演,最终居然到场800多人,其中还包括纽约前市长、亿万富豪彭博等诸多重量级的投资界大佬。路演才两天,阿里巴巴收到的购买订单就已经超过了预定的销售额。

这让我想起了当初自己的全球路演经历。2004年4月26日至5月12日,作为盛大网络总裁,我率领盛大路演团队在全球进行上市前的大规模路演活动,游说全世界的投资人购买盛大的股票。18天时间,我们转战3个大洲,16座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城市,从香港到新加坡,再到伦敦、法兰克福、汉堡,最后杀奔美国。

路演,其实就是去各大基金公司做一对一的访问,先给他们做一个20分钟的演讲,然后回答他们的问题。每场路演都是一个小时。作为盛大总裁,每场都是我做开场白,然后介绍网游的市场、盛大的商业模式、盛大的竞争对手以及未来发展的空间,然后进入问题回答阶段。

10年前大家对互联网,特别是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和成长空间,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加上全球互联网处在低迷阶段,盛大上市路演确实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虽然我们最后还是“流血”上市,盛大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再看现在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投资者们都在追捧马云,阿里巴巴真的赶上了好时机。阿里巴巴的成功,不是巧合,而是赶上并把握住了“三大好时机”。

第一大时机,是互联网的最好时机。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也是互联网经济,马云不需要解释阿里巴巴的产业未来。

第二大时机,是中国经济的最好时机。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近36年了,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投资者都知道未来中国的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你是中国企业,投资者就会对未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马云不需要告诉大家阿里巴巴未来的成长空间。

第三大时机,是电商的最好时机。美国的电商代表之一亚马逊,也堪称最传奇的成功案例。1997年5月15日亚马逊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自1997年5月16日上市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07倍。马云不需要解释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

中国的投资者看重概念和净资产,欧洲投资者看重市盈率,而美国的投资更看重你是不是市场第一,看重你的未来。阿里巴巴什么都拥有了。

没有比马云更加幸运的路演人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最好时机,这也就是为什么短短的两天路演就完成了募资任务。

9月19日阿里上市,全世界都在看着呢。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